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3-12-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津渡橋照亮湳仔溝 重現百年風華
【新北市訊】沒落百年的湳仔溝,今晚變身浴火鳳凰,重現湳仔港津渡碼頭,「津渡橋」照亮湳仔溝,擺接了湳雅觀光夜市商園和浮洲生活圈,並將南雅夜市、林家花園的觀光人潮,引領進入河廊空間。這也是新北市區河廊第1座「以人為本」,專供人行的特色景觀橋。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致詞時表示,湳仔溝更是板橋市區唯一的親水河廊。湳仔溝「津渡橋景觀橋」的啟用,象徴著湳仔溝往日風華再起。除了率先完成了湳仔溝周邊友善環境的建構,並搭建左右岸容易親近水岸「以人為本」人行景觀橋梁,便於市民親近水岸之外,接下來更重要的工程是要去污截流、淨化水質,優化水環境是我們市府團隊要持續加強的工程。

新北市原本有四大烏龍江-板橋的湳仔溝、新莊的中港大排、三重的溪美大排及蘆洲的鴨母港溝,三年來,我們已經整治新莊的中港大排、三重的溪美大排,湳仔溝完成周邊友善空間的綠廊河道,明年的蘆洲的鴨母港溝也將完成整治,長年被戲稱新北市「四大烏龍江」的區排,一一成為芳草青青、水流汨汨的水域,不但發揮都市防洪排水功能,也都變身成都會裡的清清綠川水,更是市民休閒遊憩的美麗河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指出,白色橋身的「津渡景觀橋」,跨河段最長為56公尺,位於湳仔溝南興橋至大觀橋河道段間,橫跨湳仔溝左右岸,採虹橋拱形設計,融入板橋湳仔溝歷史意象與參酌林家花園濃郁江南庭園─蝙蝠、蝴蝶和漏木窗霝冰晶之圖騰元素,讓年輕市民有機會瞭解當地文化與歷史。並營造成河廊親水空間,供市民休憩遊樂,並吸引民眾到這裡來遊玩, 把湳仔溝區域改造成市民的大公園,並將湳雅夜市、林家花園的觀光人潮,引領進入河廊空間。

水利局也在湳仔溝的左岸設置了市民停車場,方便至湳雅夜市嚐美食的民眾停車,市民沿著水岸景觀順橋而行,即能安全又便捷的到訪南雅觀光夜市;或走訪林家花園細品江南庭園之美;或到江家古厝尋幽訪勝;或到清朝乾隆至今的土地公廟-福興宮祈福。

湳仔溝「津渡橋」啟用後,可使民眾更能親近水岸,再度讓湳仔溝走入市民的生活領域裡,讓民眾走向湳仔溝、親近湳仔溝,重現湳仔溝昔日榮景。


新聞稿詳洽:水利局河川計畫科 王派傑科長 電話:29603456轉5059、手機:0918-195-820
工程資料詳洽: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 黃茂松科長 電話:29603456轉4846、手機:0910-025-031
新聞發言人:宋德仁副局長 電話:29603456轉4711、手機:0988-391-21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