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各國鬼節習俗看《保庇新北市》 越南拜檳榔、日本跳盆舞
【新北市訊】農曆7月「鬼月」即將到來,新北市各廟宇正積極準備普度活動,除了台灣中元節、盂蘭盆節,世界各國也有鬼節習俗,有些甚至成為熱鬧的夏日祭典,民政局今(18)日拍攝《保庇新北市》封面,就特別邀請中和福和宮董事長游炎川及超級愛台灣的藝人夢多,與泰、越等新住民分享各國有趣的鬼節文化。

游炎川董事長說,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在佛教稱為盂蘭盆會,是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現生父母身體健康,道教的中元普度則是為亡魂赦罪,除了法會外,為了「管理」孤魂野鬼,會紙紮大士爺、山神、土地神及眾護法神,兩側紙厝「同歸所」供奉一般孤魂野鬼,「翰林所」專供讀書人和有功名的鬼魂棲息。

而中元普度供品除了一般食品外,還有平常少見的「摩訶」、「必桃」,摩訶的外型有點像荷花,意思是普度眾生接引好兄弟之意,而「必桃」則是有替好兄弟「做壽」的用意,因必桃蒸熟後會裂開,取閩南語的諧音就稱為「必桃」。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有許多特色普度活動,像是中和廣濟宮、福和宮有長達1個月的祭祀及普度法會,還有場面壯觀的放水燈儀式,水燈更以魚飼料製成,分解後可直接給魚群享用;另外金山慈護宮唯一在海上放水燈、新莊地藏庵破地獄門、蘆洲湧蓮寺水燈排遊街等,也都極具常民文化色彩,民眾可就近體驗。

日本盂蘭盆節夏日最盛大祭典 企業放暑假
身兼節目主持人和搏擊教練的藝人夢多-大谷主水,是日本跆拳國手,來台已15年,詼諧搞笑風格深受粉絲喜愛。夢多分享日本盂蘭盆節多在新曆8/13~8/16間,是夏日最盛大祭典,比較像台灣的清明節,也是家人團聚的日子,許多公司在這段期間都會放暑假,假期長達7天到半個月,讓員工回家鄉掃墓懷念祖先。

通常8/13是迎接祖先回來的日子,8/16會送祖先回去,日本人會設置精靈棚歡迎祖先回來,除了祖先喜歡的食物,也會準備精靈馬,就是用小黃瓜和茄子做的馬和牛佈置在佛堂前,讓祖先騎馬趕快回來,回去的時候騎牛慢慢回去,就可以在人間多留一會兒,現在還有人把精靈馬做成跑車形狀,非常有時代感。

夢多說,日本盂蘭盆的習俗也是不可以去海邊,晚上各地都有盂蘭盆大會,男男女女穿著浴衣或法被跳起盆踊舞,很多遊客也會加入舞蹈隊伍,感受熱鬧的夏日祭典。夢多也順手來了段盆踊舞,誇張的手勢,讓現場捧腹大笑。

越南拜拜必拜檳榔 泰國鬼面節宛如嘉年華
來自越南的黃于槿分享說,台灣鬼月是農曆7月整月,越南盂蘭盆節也稱孝順月則是在農曆7/1~7/15,除了祭拜祖先也會拜好兄弟,供品跟台灣相似,但因越南人喜歡吃甜食,多會準備糯米飯、甜湯圓等食品,還會準備白稀飯,給來不及長大的嬰幼兒好兄弟享用。

最特別的是,供品一定會有檳榔,因為在越南,檳榔代表親切感與愛情,吃檳榔不但是越南傳統風俗,也是拜拜和婚喪喜慶都不可少的吉祥物品。至於中元禁忌,則是不要穿白色衣服,以免被鬼魂跟著。

來自泰國的李拉雀薇說,泰國都會區的中元節習俗跟台灣比較相近,但在東北部的黎府地區每年6月中旬鬼臉節「皮打坤」(Phi Ta Khon),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戴上用椰葉和竹篾製作而成的鬼臉面具,並穿著七彩布條做成的鮮艷鬼袍,沿街狂歌熱舞,熱鬧的場面宛如大型嘉年華會,完全沒有恐怖感。

還有西洋萬聖節與墨西哥「亡靈節」等各國鬼文化精彩內容,都將收錄在8月底出刊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歡迎讀者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資料詳洽: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翁美惠0918-056-690
  • 聯絡人:翁美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