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陪讀學童關懷老人服務體驗 當志工陪伴銀髮長者互動
【新北市訊】暑假小朋友都會參加各式各樣的夏令營和活動,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北大分館的陪讀學童則到托老中心陪伴長輩,與阿公阿嬤們開心互動,學習服務他人,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為了讓小朋友學習服務他人,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北大分館特別與托老中心合作,於暑假期間為陪讀學童規畫了服務體驗課程,讓陪讀學童到托老中心擔任小志工,陪伴長者閱讀、互動,透過跨世代的融合活動,讓學童可以學習和長輩相處,回家後能多和自己的爺爺奶奶互動,也可以說故事給自己的爺奶聽,和他們更加親近;長輩也可以透過小朋友的陪伴,感到開心。

10餘位陪讀學童在公共服務大哥姐的協助下,到托老中心陪著阿公、阿嬤們,幫長輩按摩、一起玩遊戲等,透過互動遊戲、繪本分享體驗、與代間生命故事分享等活動,了解、認識爺爺奶奶的生活、心理及身體的改變,幾個小時下來,互動密切,從不認識到開心聊天,猶如祖孫共享天倫之樂。

小四的威辰說,經過這次的體驗後,我知道可以陪阿公阿嬤遊戲的方法,還有動作不能太快,才能讓阿公了解我想要做什麼。高二的品宏則說,這是一次特別的公共服務經驗,自己的阿嬤近年記性越來越不如前,同一件事需要重覆對她說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參加今天的活動,讓我知道許多可以與阿嬤互動的一些小動作,例如撫摸她的臉鼓勵她……等等,希望我與阿嬤的互動能夠更密切。

三峽分館主任陳雅貞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如果下一代從小便能學會與銀髮族相處,可以讓高齡社會更健康快樂。因此三峽分館暑期陪讀活動特別設計了
服務體驗課程,導入社區兒童與公共服務學子,讓陪讀小朋友到托老中心與長者交流,學習關懷他人。從服務銀髮爺爺、奶奶中體會,講話要慢點、要大聲點;扶老人家時,腳步要配合老人家,要走慢一點;一方面也能給長輩們帶來活力與快樂。

資料詳洽:新北立圖書館三峽分館主任 陳雅貞(02)8671-5735、0963060159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