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東門溪改善工程整裝上陣了
流經新北市及桃園市市界的東門溪,經歷了101年的612豪雨、105年5月及6月份極端降雨侵襲,造成了鶯歌-桃園重要聯絡道路-鶯桃路及周圍巷道內嚴重積淹水並造成交通癱瘓。經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多次實地深入河道內調查,以及與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合作,針對東門溪提出多項整治方案,其中最關鍵工程-鶯桃路瓶頸段拓寬工程,也已提報送審交通維持計畫中,預計8月底進場翻轉水患問題。
東門溪早期屬兼具灌溉排水之用的渠道,早期河道上的施設攔水堰用以抬高水位以利取水灌溉,然這些年因產業結構改變,不但已失去其灌溉功效,亦大幅喪失排水功能。又因近年來極端氣候變遷,及土地利用型態轉變,水流量增加,致使現有排水設施無法負荷劇烈降雨。
因此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率先拆除攔水設施,打通水流任督二脈,順暢河道並降低水位高度;並且爭取水利署應急工程辦理鶯桃路瓶頸段拓寬工程,拓寬東門溪瓶頸段,增加疏洪能力;最末於鶯桃路上游辦理護岸加高,提升防洪能力,降低洪水漫淹機率。鶯桃路瓶頸段拓寬工程,因位處兩市交通進出要道,目前交維計畫已轉送桃園市政府交通局,以及本市送道安會報審查中,後續8月底工程進場開工後,將採分段施工若造成部分交通受阻,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尚祈眾心齊力共創改變,翻轉東門溪水患問題。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河川工程科 黃茂松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6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謝天慈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4749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