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斑龜誤食魚鉤 動保處及時救援
【新北市訊】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喜歡去海邊或河邊戲水、垂釣,釣客享受垂釣之樂,遺留下的廢棄釣線,恐致野生動物死亡。日前動保處接獲新店消防隊通報,民眾送交一隻被魚鉤鉤到的斑龜,急需救援,動保處獲報後旋即派員至現場,後送至動保處進行後續處理,經動保處獸醫師進行醫療手術並取下魚鉤後,經觀察7天後已恢復元氣,於新店山區溪流邊野放。

暑假期間,大家都喜歡至海邊或河邊消暑,不論是垂釣、戲水、浮潛等,都有各自的愛好者,人潮聚集的地方常常有被遺留的物品,這些都可能造成環境或生物的危害,日前動保處接獲新店消防隊通報,民眾送交一隻被魚鉤鉤到的斑龜,獲報後動保處立即派員至現場處理,根據以往經驗推斷,斑龜可能是誤食魚鉤,帶回後立即安排手術,手術先將殘留的釣線剪斷,接著開一個小口將魚鉤取出,再將傷口縫合,術後斑龜恢復情形良好,不久即可自行進食,觀察1禮拜後,健康狀況允許,將牠野放於新店山區溪流邊,回歸自然。

「本案推測應該是在水邊攝食的時候,誤食釣客遺留的魚鉤,幸虧有即時處理,斑龜才能復原良好。」執行救援任務的動保員梁昱偉回想著當時情況,仍歷歷在目。動保處表示,斑龜又稱花龜、中華花龜、台灣斑龜、長尾龜、珍珠龜、台灣龜、梅花龜,為龜科花龜屬的爬行動物,常生活於低海拔的水域,如池塘、運河,緩流的河流中,斑龜為雜食性動物,會食魚、 蝦、水中植物等,民眾在淺水域遊玩時,除注意自身安全外,也應避免干擾生物的原棲地。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希望藉由這次案例呼籲民眾,切勿隨意拋棄垃圾、廢棄物,以免對野生動物或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另外,市民若是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的野生動物,可撥打「1999」報案,新北市政府1999二十四小時不打烊,除了解決民眾的疑難雜症,也負責拯救受傷、受困動物,106年度迄今,動保處已受理1003件動物救援案件,並提供適當的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期許市民共同為動物福利盡一份心力,展現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的新氣象。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2959-6353分機200 手機0911-587-816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9115878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