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6-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蘆洲獨居長者吳阿嬤有中低收生活津貼及送餐服務 因承辦緊急救援之中保發現有緊急醫療需求才求救119

1060619
【新北市訊】針對蘆洲獨居長者吳阿嬤緊急送醫情形,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還原18日市府委辦的緊急救援系統中興保全守護中心通聯紀錄表示,18日下午4點半到5點半左右,因吳阿嬤在「報平安」服務中,一直無回應,加上後來吳阿嬤有提到尿不出來、跌倒等,因此守護中心值勤人員才會緊急撥打119專線,請求消防人員到場協助。事實上阿嬤每天都有公所委託志工提供午、晚餐送餐服務,並非餓著或需要洗澡,來勞煩消防弟兄,而且阿嬤在送醫後發現有上呼吸道感染,另肺部亦發現有問題,確實有緊急醫療的需求,社會局在醫院治療之後,已將阿嬤安置在一家長照機構,接受專業的照顧服務。
社會局主任秘書吳淑芳表示,市府為照顧獨老,委託中保緊急救援系統健康守護中心,在長輩家中裝置機器,配有擴音及發話系統,守護中心每天會早、晚定時電話問安,長輩可以透過擴音發話系統報平安,遇有外出時,長輩可以將系統撥成外出狀態,返家後再轉回,長輩遇有緊急狀況時,亦可按下緊急按鈕通報求救,守護中心會立即啟動相關通報服務。
吳淑芳表示,據中興保全守護中心主任陳月寶調閱通聯記錄發現,吳阿嬤因在18日下午4點半左右,有2通「報平安」未回應,5點半再度電話追蹤時無法表達清楚,一開始說尿不出來,後來又說有跌倒,希望有人快來,守護中心值勤人員(並非社工)當下研判阿嬤有緊急醫療的需求,因此才會撥打119請求消防人員支援。
社會局老人科長林妏燕和蘆洲社福中心2名社工,19日上午並前往市立三重醫院探視吳阿嬤,林妏燕表示,社工之前就有幫阿嬤申請中低老人生活津貼,每月補助7,463元,另外阿嬤每天三餐都有人照料,中餐由蘆洲愛心關懷協會志工送餐,費用由社會局支應,晚餐則由華山基金會派員送餐,志工並會隨時提供關懷服務。
社會局隨後連繫一家老人長照機構,於19日下午吳阿嬤出院後立即將她安置在機構內。吳淑芳表示,已與中保等委外單位協調,未來類此案件,除有緊急醫療需求通報119外,亦可直接透過1999或113與社會局聯繫,會立即派社工前往處理。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3750
承辦人:湯適安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378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 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