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輔具新政策造福身心障礙者 朱立倫:用同理心來服務長者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宣布「輔具超音速計畫」與「輪轉超助行」等社福政策,只要經新北市輔具中心確認符合輔助條件及完成評估,當日即可購置所需輔具;而使用固定式助行器者,也可申請加裝輪管及煞車套管,身障朋友行動將更便利。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一年超過2萬名市民申請輔具補助,過去從提出輔具需求到核定約需27天,為縮短冗長的申請輔具流程,減少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辛勞,現在新北市推出「黃金自立給付包」,針對住院北北基的11家簽約醫院,民眾只要向輔具中心提出申請,經輔具中心24小時內到院評估核定,出院時就能購置所需輔具,讓需要輔具的民眾不需再苦苦等待。

市府並推動「輪轉超助行」服務,朱立倫說,使用固定式助行器的市民,即日起只要向新北市輔具中心聯繫,就可更換助行器輪管及煞車套管,也可向里辦處申請更換,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將省去繁複的申請程序。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為全國唯一公辦公營的輔具中心,除了「輔具超音速計畫」及「輪轉超助行」服務,為讓不符補助資格的民眾也能獲得輔具資源及減少市民購置輔具負擔,自民國95年起積極推動二手輔具再利用,透過到府回收民眾已無使用的各項輔具,經維修、清潔及消毒後,免費媒合予無力購置、不符合申請補助規定或有急迫使用輔具需求的市民,民國105年共計回收8,420件,免費媒合7,218件,協助節省市庫約5,774萬元。

另外,輔具中心在民國101年開辦爬梯機租借服務,並於今年結合民間單位提供爬梯機上下樓專人服務,希望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及長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資料詳洽:身心障礙福利科 徐科長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 聯絡人:李宥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