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全力爭取前瞻計畫 朱市長:以市民利益考量 向歷史負責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1)日於市政會議上指示各局處做好準備,全力爭取前瞻計畫,以市民需要和國家發展為考量,秉持為歷史負責的態度,絕對不分政治和政黨因素,相信將會獲得市民大眾的肯定和支持。

朱市長表示,市府代表400萬市民及未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無論是前瞻計畫中提出的綠能、水利、城鄉建設和交通軌道運輸,每一項建設所考慮的都是市民的需求和國家的未來,無論是本次的前瞻計畫或各部會的發展計畫,新北市都將全力爭取,並在爭取過程中做好十足準備,讓市民清楚了解計畫內容與緣由,爭取市民認同。

朱市長也呼籲行政院應不分藍綠立場,公平對待各縣市政府,新北市將透過各個管道由下而上持續溝通,市府各局處也向各部會、立法院公聽會或行政院院會積極爭取,每一項都做好完整準備,請中央共同為台灣未來的前瞻建設努力。

今日市政會議由捷運局趙紹廉局長報告「本市高架捷運施工與交通維持精進措施」專題,朱市長指出目前新北市是全台灣唯一同時有5條捷運正在施工進行的城市,無論淡海輕軌、安坑捷運、三鶯線、環狀線、萬大線,都是市民迫切需要的捷運建設,希望捷運局能充分協調台北市捷運局,讓各條捷運能如時如質,並兼顧施工安全狀況下盡快完工。另外,捷運施工期間,進入交通黑暗期在所難免,但在這樣的過渡時期中,施工單位應該時時考慮用路人的交通便利性,除隨時調整退縮圍籬外,也要善用媒體宣傳和社群媒體的力量,讓工程進度資訊公開透明,例如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讓市民了解如吊梁工程等實際施工進度。

朱市長也表示,除以上5條正在進行中的捷運外,已經通過可行性評估核定的環狀線二期、萬大線二期和汐止民生線,都需要和台北市合作,因此朱市長也特別拜託台北市一起努力推動,爭取中央將上述捷運規劃納入前瞻計畫中,讓雙北民眾能共同享有便利的大眾捷運運輸系統。

此外,上周發生八里汙水處理廠違法排廢的事件,朱市長指出,雖然八里汙水處理廠的管轄權屬於台北市衛工處,但新北市也要以此做為借鏡,公共工程設施是全民共同關注的,絕對不能由政府帶頭違法更不可以將責任推諉至委外廠商,無論是新北市政府或其他政府單位都一樣,一旦發生類似的嚴重汙染情況,勢必嚴懲;八里汙水處理廠位於新北市境內,雖由台北市衛工處管理,但汙水處理層級和處理量還有許多待改善空間,希望水利局等相關單位與台北市衛工處共同合作,提升八里汙水處理廠的汙水處理質量。
  • 聯絡人:尤淑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