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環保局一舉破獲 華麟、宏源2家公司偷排pH12強鹼廢水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抓「偷排廢水」案件又有重要斬獲!上周連續查獲位於本市中和區華麟實業公司及宏源印花企業社,分別排放pH值高達12的藍色洗版機及紅色染料強鹼廢水。違規情節重大,環保局除當場命2家業者立即停止排放,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將各處以2家業者最重新台幣300萬元罰鍰。

環保局強調,雖然追查水污染來源難度相當高,除因污染稍縱即逝,同時還需與時間賽跑,此外,溝渠排水管路埋於地底下錯縱複雜,追蹤極為不易,但針對不肖業者污染環境之行為,新北市府將持續強力取締違規業者,以嚴查重罰阻止破壞環境之行為,一經查獲必將嚴格處分絕不寬貸。

環保局說明,本月23日接獲民眾通報,位於中和區永和路的二八張溝大排遭排放粉紅色廢水污染,稽查員獲報後為免跡證消失,第一時間內衝到現場,並立即採水測試,pH值竟高達12以上,屬於高強鹼廢水。由於事態嚴重,分隊長黃姓稽查員以新北市首創的在線稽查系統GIS圖層,依地緣廠商特性及過去稽查紀錄,指揮現場稽查員兵分多路,沿大排往其上游展開地毯式搜索及標靶式稽查。

當場查到從事印刷業的華麟實業公司印刷廠內洗版機作業所產生藍色廢水及其污染物,皆未經處理逕行排放至地面水體,污染周遭水體品質;另從事印染整理業的「宏源印花企業社」,在聽聞稽查員正在該大樓清查污染時雖立即停工,惟透過相關跡證研判其嫌疑極大,為鬆懈業者心防,稽查員採取假撤退方式,三進三出該企業社清查後,發現清洗廢水殘跡與受污染大排狀況吻合,為進一步掌握事證,稽查員輔以追蹤劑測試,廢水果然由廠內排至聯外地面水體污染二八張溝,讓一開始否認排水的業者只好坦承犯行,2案皆因污染水體事證明確,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最重將各處以新臺幣300萬元罰鍰。

當天稽查員抵達二八張溝現場時,發現大排水質參雜粉紅色及藍色不明廢水,如果漫無目的搜索不僅耗時耗力且容易讓污染源兔脫,此時,排放污染量持續減少,是一場與時間賽跑、與業者鬥智的急迫性任務,分隊長黃姓稽查員立即將先後趕到的稽查員分組,並帶頭縱高竄低穿梭於狹窄僅一人可側身行走的防火巷,過程中偶有民眾潑冷水說不可能查到,但這更激起稽查員的辦案決心,最後終以鍥而不捨的毅力查獲污染源頭,且是兩家污染源都沒逃掉,全靠稽查員對守護環境的決心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即時抵達、分工合作積極循線查緝,並靠實務經驗與工具有效運用及直覺式邏輯快速判斷可能污染來源,始讓業者污染行徑無所遁形。

環保局呼籲業者,只要作業中會產生廢水者,皆需經處理再排放,以免影響新北的好山、好水、好環境。不肖廠商切勿以身試法,挑戰公權力,以免遭受罰款處分損及商譽,甚至被停工、移送法辦或強制拆除,得不償失。另因水污染稍縱即逝,民眾若有發現污染事件時,請即時利用 1999 陳情報案專線進行報案及提供線索,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打擊污染。

◎名詞解釋
pH值,亦稱氫離子濃度指數、酸鹼值,是溶液中氫離子活度的一種標度,也就是通常意義上溶液酸鹼程度的衡量標準。
通常情況下(25℃),當pH等於7的時候,溶液為中性,當pH小於7的時候,溶液呈酸性,當pH大於7的時候,溶液呈鹼性。
pH值之單位是用對數表示,即pH相差1其強度就差 10 倍,本案pH 12 就比 pH 7 鹼性強了 10000 倍,屬強鹼。

資料詳洽:公害稽查發言人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400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