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提升新莊樹林交通安全性
新北市政府為解決新莊鶯歌樹林環河快速道路壅塞問題,早已於七年前就新莊到樹林等環河堤外道路工程分段進行改善,99年12月底完成了「柑園大橋至三鶯新生地」路段,耗資新臺幣約1億3千萬,並已通車,而第「21號越堤道路至柑園大橋段」道路工程,堤外道路腹地不足,新北市水利局正積極尋找其他方案,並協請中央經濟部水利署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研議替代方案,希望中央地方早日攜手,提升新莊到樹林的交通品質。

沿著大漢溪新莊到樹林的新鶯堤外便道工程,新北市政府過去分三階段辦理, 第一階段「21號越堤道路(鐵路橋)至西盛環保公園段」堤外道路工程,已於99年6月通車。 第二階段「三鶯新生地至柑園大橋段」堤外道路工程,於99年12月底通車。 第三階段「21號越堤道路至柑園大橋段」道路工程,全長6.36公里,水利局已完成堤外便道及堤內環河道路拓寬等兩案評估方案,工期、經費分別各為40個月新臺幣8.5億元及23個月新臺幣6.5億元。

其中,21號越堤道路至柑園大橋段道路工程,因堤外便道腹地不足需填土築路,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於歷次會議均表示依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90年6月「大漢溪河道清淤工程(城林橋至鐵路橋)通洪能力檢討」報告,該河段通洪能力不足,填土築路恐影響通洪斷面且堤外道路路線經多處抽水站排洪設施及橋梁淨高不足等因素,設置堤外道路仍有困難。對此,新北市水利局更另行研議堤內道路拓寬,但因沿線需砍除2400顆喬木,不僅造成護樹人士異議,更危急生態環境。

因此,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再邀請相關局處、經濟部水利署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共同研商,交通部公路總局也已於100年完成國道3號土城至龍潭段替代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結論是「國道3號土城至龍潭段替代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案,應於國道里程收費及國道1號五股楊梅段等重大計畫完成後,視國道3號土城至龍潭段交通量成長情形,再適時檢討全線推動辦理之必要性。

針對新莊鶯歌樹林環河道路交通壅塞,本府十分關心,一直為地方交通問題竭力尋求解決方案,但因為堤外大漢溪河防考量,先前已於105年5月10日再度與經濟部水利署辦理現勘,希望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能維持河防安全下,針對21號越堤道路至柑園大橋段,保護左岸堤防基腳並辦理河道整理,本府隨時與中央單位研議最佳規劃方案,以解決交通問題。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河川計畫科 陳炳宏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5059
新聞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漫瑄
連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35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25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