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成立 協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新商機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0)日協同13國外賓及17個智慧城市產業公協會宣布成立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透過聯盟的成立,除將連結市境內相關產業(如交通、醫療等)及製造實力,完善智慧城市產業鏈外,更可打破以往廠商單打獨鬥的方式,與國際進行媒合對接,展現市府發展智慧城市的決心。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的成立,除了能有效串聯境內智慧產業及工業資源、激發產業間相互交流共同研發的商業模式外,亦能創造讓企業發揮的實驗場域,藉以鼓勵產業轉型;未來新北市將可透過智慧科技帶給市民更便利的生活,解決城市難題 (如老齡照護、監視系統等),同時更能有效開發國際市場。

 

大會現場展出新北智慧產業階段性的成果,例如與衛生局合作推出的健康照護機,能檢測心跳、血壓血糖等功能,並能將相關數據傳送至雲端儲存與延伸分析與應用,有效結合新北市動健康的政策,讓長輩不需舟車勞頓也能讓遠方的醫療人員做出精準的治療。同時還有結合第三方支付與雲端平台的功能的物聯販售機,民眾不必攜帶現金、也不需辛苦蒐集紅利點數,只要利用手機進行認證,就能立即支付並累積虛擬點數與優惠券,為商品行銷推廣連結智慧化的應用。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目前已吸引60家廠商加入,未來將朝第三方法人化的組織發展,引入產業豐沛的力量以永續經營。為拓展國際商機,本次大會也邀請來自全球10個國家、30位國際買主前來新北60家產業聯盟廠商成員一對一洽談媒合,預計將辦理150場以上的商洽會。另外,也特別安排14個局處與聯盟成員對談,透過產官雙方交流來共同研究、解決城市所面臨的各項公共議題,亦能為企業帶來潛在商機,爭取產品曝光度。

 

新北市多次獲得全球智慧城市ICF競賽Top 7的榮耀,在智慧城市發展上擁有豐富經驗,挾境內25萬家企業及2萬餘家的工廠,各級產業完備的優勢,使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產業鏈最重要的發展場域。「新北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的成立只是一個開端,未來歡迎更多想要發展智慧城市的產業及廠商加入共同發展,市府也將提供更多的輔導資源,如透過地方型SBIR計畫4,000萬元的補助計畫將智慧城市相關的創新與技術升級列入優先補助對象,一起為打造新北智慧城市共同努力。

  • 聯絡人:許義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539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