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過20週年 說不出的痛……「早期鑑定」為最弱勢的被害人找出真相!


                                                    1060120

【新北市訊】今年的120日,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過20週年。20個年頭以來,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原臺北縣性侵害防治中心)為性侵害被害人提供安全維護、陪同報案偵訊及出庭、法律扶助、心理諮商治療與輔導、就業及就學服務、經濟服務後續處遇及生活重建……等全方位的服務,然而,社會中仍有一群無法自行表達受害過程,甚至連自己受到侵害都無認知能力的最弱勢的被害人,等待著更專業、更深化的服務。

為了替弱勢中的弱勢伸張正義,在邁入20週年的重要時刻,新北市家防中心結合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警察局、衛生局及轄內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附設亞東紀念醫院等網絡單位,從105年度起即為這些年幼、心智障礙或精神障礙的被害人開辦了「新北市兒童及心智障礙者性侵害案件專業團隊早期鑑定及精神鑑定計畫」(簡稱早期鑑定)

當有6歲以下孩童、領有心智障礙手冊或無法清楚表達之被害人被通報有遭受性侵害之虞時,檢察官即可啟動早期鑑定程序。檢察官、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將提供「減少重複陳述」、「專家協助詢訊問」及「精神鑑定」等整合性的服務,透過專業及嚴謹的程序,鞏固證詞的證據能力,協助無法清楚表達的被害人找出真相。

12歲的小真(化名),從小被診斷為中度智能障礙者,鄰居叔叔平時提供關心與照顧,兩人互動頻繁,在一次偶然的情境下,小真向社工阿姨提到鄰居叔叔會摸自己尿尿的地方,但對於發生當下情境又說不清楚,社工將小真轉介早期鑑定服務,透過團隊協助,終於清楚指述出自己的受害情境,目前檢察官仍持續調查中。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自105年度起,家防中心已辦理教育訓練課程,讓第一線警政、司法、醫事及社政人員了解早期鑑定程序,也於年底前順利完成4件家內亂倫案件之早期鑑定,讓「說不出的痛」不再因被害人身心的困境而被掩蓋。

 

資料來源: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29

人:陳瑋芝高級社工師  8965-3359分機247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