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就業保障二自治條例三讀通過 原住民族權益維護更臻完備

【新北市訊】新北市議會第二屆第12次臨時會在今日(1/20)三讀通過「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自治條例」與「新北市保障原住民就業自治條例」,在新北市議會全力支持下,罕見的一次通過二項與原住民族權益相關的自治條例,市長朱立倫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臺灣珍貴的資產,不僅是原住民族人,社會各界都應共同協助原住民族文化的保存及推廣,朱市長除感謝議會不分黨派的支持外,也再一次宣示對於新北市原住民族人照顧的決心,並讓新北市真正成為原住民的新故鄉。


    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自治條例全文16條,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保存與發展,除應尊重各族群之傳統外,條文中也明訂市政府應合理寬列預算,並兼顧各族群文化之公平發展,不得因人口、地域而有差別待遇。另市政府應召開文化會議,以聽取各界對於原住民族文化政策之建言,及友善提供環境及場域讓原住民族人或團體能在都市地區自力傳承傳統文化,並透過獎勵及表揚措施來鼓勵各界共同推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


    新北市保障原住民就業自治條例全文11條,在中央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之架構下,新北市更制定了積極及具體的保障措施,如政府機關進用比例、政府採購的承攬,在條件及門檻上均優於現行的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條文中也訂定市政府在原住民職業訓練、就業輔導上,必須主動協助及給予必要的扶助。


    新北市政府自朱立倫市長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經濟及居住等照顧服務,市府目前已是全國各行政機關中進用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之原住民最多的政府機關,並率全國之先在新北市設立了10個都會型的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據點,日前全市第32個日間公共托老中心在樹林區正式啓用,也是由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據點輔導升級成立,今日二項法案完成三讀,對原住民族之權益的維護及照顧又邁向了一大步。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朱欣怡 29603456 分機 3951  手機0930-655-391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蔡佾霖 29603456 分機 3959  手機0911-176-516


  • 聯絡人:朱欣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1
相關附件
  • 1060120-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就業保障二自治條例三讀通過.doc

    DOC
  • 1060120-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就業保障二自治條例三讀通過.odt

    OD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