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2-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紅毛城欄杆 不當「花瓶」 別有意思

【新北市訊】淡水紅毛城英國領事官邸迴廊,是紅毛城最熱門的景點之ㄧ,綠釉花瓶欄杆融合中西文化特色,富有意境趣味,綠釉花瓶欄杆與紅磚迴廊搭配淡水觀音山河景,顏色絢麗,美麗景緻吸引國內外遊客駐足參觀。

        紅毛城英國領事官邸為殖民樣式建築,官邸迴廊的「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國陶藝與西洋花瓶,常見於十九世紀的洋樓,在建築上取其「平平安安」的吉祥意涵,每組設十個花瓶欄杆還有「十全十美」的美意。官邸紅磚建築與綠釉花瓶欄杆色彩鮮明對比,現在更是熱門的拍照景點。

        英法聯軍之役後,由於通商條約,淡水被迫開港。1863年英國租借紅毛城,作為領事辦公與居住使用。1891年隨著淡水港貿易額大增,領事業務繁重,於是在紅毛城主樓旁建立了二層紅磚建築的英國領事官邸,並設置4間地牢,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淡水古蹟博物館柏麗梅館長表示,美麗的綠釉花瓶欄杆是古蹟的一部分,為了維護古蹟建築,不適合重壓,憑欄遠眺更別有一番風味。英國領事官邸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建築特色,如官邸抬高的地基,鑲嵌中式的「錢紋」小石窗通風口,有助於通風,也代表「大富大貴」的意義,同時更展現中西融合的建築風格。

        淡水紅毛城的古蹟故事歡迎民眾前來參觀與發掘,可以運用淡水古蹟博物館的預約及定時導覽服務,或手機安裝科技導覽APP「蹦世界」,下載淡水古蹟博物館導覽資訊包,一探淡水古蹟的秘密,認識臺灣的歷史發展。

  • 聯絡人:陳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3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