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城鎮風貌參與式設計 打造汐止喜鵲巷通學廊道

【新北市訊】為打造安全舒適的汐止喜鵲巷通學廊道,由新北市立秀峰高中師生將每年觀察喜鵲生態的教學活動「喜鵲祭」主題,結合社區、區公所共同提案爭取內政部城鎮風貌計畫,獲核定180萬元補助,近日已選出設計監造團隊,預計年底前完成規劃設計,明年進行通學廊道改善工程施作。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表示,汐止火車站後側巷道原為無法連通的死巷,在鐵路高架化後,位於汐止秀峰高中旁的忠孝東路211巷是大部分的學生上下學必經道路,實有串接台鐵橋下空間及行人使用的必要。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透過城鎮風貌參與設計,結合秀峰高中每年在此舉辦喜鵲祭的觀察活動,提出喜鵲巷通學廊道計畫,並於105年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計畫180萬元補助。喜鵲巷通學廊道的改善可以串連汐止火車站及秀峰高中,還給學生及居民良好的環境品質及通學環境。

 

邱敬斌再指出,喜鵲巷通學廊道符合城鎮風貌計畫以人及地域特色為出發點,由下到上的參與式建設,將軟硬體齊併注入,讓校園人文、社區營造及城市風貌更加活絡。

 

都市設計科長程靜如表示,汐止秀峰高中旁的巷弄狹窄,人車爭道的問題經常浮現,因此學校老師、學生及社區以參與式設計向新北市政府提出「我行我塑通學道」市政建設創意提案冀望獲得改善,新北市政府進而協助學校爭取內政部城鎮風貌計畫經費補助,讓社區提案得以落實,目前已由汐止區公所完成發包作業,預計於105年底完成規劃設計,明年完成工程施作,讓校園圍牆退縮,給學生安全的通學環境,也可藉由此空間辦理喜鵲藝術活動。

 

汐止喜鵲巷通學廊道透過師生參與結合喜鵲生態觀察,由師生發想進而提案的參與式設計過程凸顯地方特色,亦將逐步落實於環境改造方案中,新北市政府也將以此精神持續打造新北風情據點。

 

發 言 人:江志成副局長       電話:02-29603456轉7169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科程靜如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243
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秘書室陳文傑    電話:0922534308 02-29603456轉7185

 

 

  • 聯絡人:游士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