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動健康計畫啟動 朱市長期許反轉長者衰弱症狀

新北市訊為了讓市民享有更健康的長壽生活,新北市提出「新北動健康」計畫,從老人健康檢查作為突破口,自今年起在免費健檢項目增加肌耐力檢測,並透過衛生所、運動中心等給予專業處方。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9)日出席「新北動健康」啟動記者會,期許此項計畫結合市府各局處的能量,能夠推廣到各基層社區,並透過運動、營養的專業介入,達成預防及反轉衰弱,也歡迎產業加入,共同建立新北市「動健康」風潮。

 

朱市長表示,長者失能的問題在台灣越來越嚴重,國人臨終前平均有8.7年處於失能狀態,這不是政府或家屬所樂於見到的,我們應該要想辦法讓大家有更長的健康壽命,讓長者不只是活得老,更能活得健康、快樂。

 

朱市長指出,新北市政府結合醫療、運動、營養還有專業科技資源,推動「新北動健康」計畫,希望透過老人大學、松年大學、銀髮俱樂部及鄰里社團一起推廣,讓所有的長者一起動起來;也希望透過各地衛生所及醫療機構,讓醫生替處於衰弱期或衰弱前期的民眾開健康處方,並透過app進行監測,讓新北市衰弱症的比率越來越低,並延長健康年齡,降低醫療及長照資源的使用,真正達到反轉衰弱、減緩失能的目標。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長者長年失能,主要是因為慢性病,比例高達88.7%;而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又是衰弱症老人的共病症。研究分析,國人65歲以上長者衰弱症盛行率5.4%,而雙溪、平溪、瑞芳及貢寮為13.3%,衰弱症前期盛行率則將近一半,高達48.8%。他指出,新北市老人健檢今年累計20,419人,完成衰弱症檢測17,923人,異常個案8,234人,異常率45.9%,透過醫療團隊鼓勵下參加計畫者2,322人,在經過3個月專業運動處方介入,衰弱前期的長者有50%能改善回復至正常檢測值,成效非常顯著。

 

林奇宏指出,長者只要一衰弱,就可能導致握力減弱、走路變慢、步態變差及平衡感異常,造成容易跌倒而一發不可收拾。長壽不等於健康,而運動可以帶來健康,「新北動健康」結合民政局、社會局、教育局、環保局、經發局、新聞局及研考會等局處,正逐步推廣到一般民眾加入社區運動團體,掀起一股「動健康」風潮。

 

衛生局表示,新北市政府與國內知名科技大廠仁寶電腦合作開發「新北動健康」專案與民眾互動的APP軟體,普達康股份有限公司也免費贊助運動訓練器材,希望更多業者共襄盛舉,擴大銀髮及運動產業合作量能,協助市民養成自我健康管理概念,讓每個新北市民長壽又健康。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電話:(02)2257-71551611

  • 聯絡人:鍾智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