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雁行役工隊」前往明新兒童發展中心服務 遲緩兒從怯生到打成一片 還哭求役男不要走

                                                 1050629

    【新北市訊】新北市社會局由替代役男組成的「雁行役工隊」,專程到中和明新兒童發展中心服務,替代役男和這群發育遲緩的兒童初接觸時,兒童還怯生生地拒絕,但幾輪唱跳活動帶下來,雙方打成一片,最後替代役男教小朋友搓完芋圓準備離去時,有小朋友竟忍不住哭了出來,頻頻問:「大哥哥你什麼時候再來陪我玩?」

    明新兒童發展中心位於中和區圓通路296巷內,於71年成立,77年正式立案,專收0-6歲發育遲緩和身心障礙的兒童,有全日托和半日托,也有時段療育的服務。

    「雁行役工隊」是由社會局的替代役男所組成,每位役男都學有專精,有學運動防護或職能治療,也有學餐飲或烘焙,基於「服務社會、弱勢優先」的理念,曾前往兒少機構和公共托老中心服務,希望在服役期間,也能奉獻所學。

            替代役男林理安一開始帶小朋友活動時,小朋友還一直黏著教保員,不太願意配合,替代役男只好使出渾身解數,又是彈吉他,又是用自製的養樂多沙鈴,播送多首兒歌,唱唱跳跳,慢慢擄獲這群慢飛天使的心。

            活動中,3歲半的小潔,一時興起,竟撲倒在林理安身上,教保員表示,小潔剛到中心時,滿場跑,無法安靜坐定,語言發育也遲緩,只能說出單字,經過中心半年來職能和語言治療,以及生活自理訓練和團體適應,目前穩定性已有很大進步,她的媽媽非常滿意

            另一位辰辰,今年4歲,他的父親領有身障手冊,在賣彩券,辰辰剛到中心,幾乎沒有語言表達能力,各項認知也不足,經過中心一年半的療育,最近再經評估,各項發展幾乎已達正常,預定今年暑假過後,進入復興國小公幼班,與一般正常的小朋友一起就讀,他與替代役男傅紹智玩得特別起勁。

            傅紹智是銘傳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高中時就曾參加社團,前往桃園復興鄉泰雅族部落服務,帶領原住民小朋友唱遊活動,甚至做手工藝和煮餐,因此有經驗,面對第1次接觸的兒童,他用各種小技巧吸引,逐步打開小朋友的心防,最後成為好朋友。

            明新兒童發展中心主任許麗珠表示,非常感謝「雁行役工隊」帶給小朋友許多歡樂和刺激,發育遲緩的成因目前只有25%被理解,這25%的成因是跟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而嬰幼兒在3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的發育已達70-80%,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發育遲緩兒最重要的早療理念,尤其要把握3歲以前的黃金治療時期。

            許麗珠表示,幫助一個發育遲緩的孩子等於幫助一個家庭,明新兒童發展中心創立至今超過30年,服務的兒童超過1萬名,除了受新北市政府的補助外,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和台灣彩券也有贊助幼兒發展篩檢,每年有10場的社區巡迴服務,72日就有1場在土城員林活動中心辦理。

    社會局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表示,為幫助發育遲緩的兒童,市府有早療補助,一般家庭每月可補助3千元,低收入戶可補助5千元,詳細情形可洽2955-0885新北市政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

 

資料詳洽: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3666

聯絡人:胡彩惠 29603456387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