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阿公阿嬤3C教學諮詢 另類圖書館櫃檯服務

【新北市訊】「請問要怎麼加入LINE?」、「請問手機要如何連WiFi?」、「請問什麼是APP?」、「我想傳簡訊給小孩,要怎麼發?」3C科技產品的發達與普及,3C科技產品的發達與普及,圖書館的櫃臺服務除了借還書、解決各項疑難雜症外,現在還多了阿公阿嬤的3C教學諮詢。

 

    每天下午,在蘆洲長安分館的櫃臺旁,總能看到一對父慈子孝的身影,替代役張偉豪總是很有耐心的教導樂齡長者武伯伯使用手機各項功能,「弟弟,我的愛台丸(I Taiwan)怎麼又進不去了?今天網路很慢喔!」;「欸,我剛裝的APP跑去哪裡了?我怎麼找不到啊?」;「我這手機拍出來的相片怎麼霧霧的?能不能調整啊?」;「什麼是3G?什麼是4G?哪一種好啊?」

 

    現在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很多人長輩都有手機、平板,但許多長輩對「科技產品」的使用難免有障礙,或者因為記憶力差,剛學會的常馬上忘記,問子女又怕被嫌煩,這時候圖書館的櫃臺服務人員便成了阿公阿嬤的最佳小幫手。在蘆洲長安分館擔任替代役的張偉豪總是很有耐心的為長者服務,因為樂齡長者記性較不好,今天教過明天忘,所以偉豪常自我調侃,替代役的最佳典範,就是每天都很愛臺灣,長輩們也習慣這位孫字輩的可愛諮詢窗口,有時候遇到偉豪休假,阿公阿嬤找不到人,還會生氣的說當兵的人怎麼可以休假,讓人哭笑不得。

 

    頭髮斑白的伍伯伯是圖書館的常客,智慧型手機的各項功能使用都是在圖書館學的,從一開始傍晚3-4點來,因為越學越有興趣,到館時間也越來越早,現在他會用手機自拍,用LINE和親朋好友聯繫情感,享受網路上的資源,他說,圖書館是我的好朋友,看書吹冷氣不用錢,還有免費的3C諮詢服務,有夠讚啦!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長安分館主任  謝雪君(02)284758730958250017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6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