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猴硐貓村在地狗騷擾遊客,請飼主勿帶寵物入村

【新北市訊】「哇!狗狗咬人!」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貓村5月上旬接連傳出2起因遊客帶自家寵物到貓村踏青遊覽,不料卻遭到猴硐貓村在地狗追跑情形,動保處不敢大意,趕緊派員處理,發現被騷擾的遊客都是帶著自家寵物前往觀光,可能因散發動物氣味或互相吠叫,導致在地狗為了捍衛領域而騷擾遊客,請遊客勿攜帶自家寵物入村,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人與動物衝突。

動保處於5月上旬陸續接獲消息,表示猴硐火車站遊客遭到當地狗追跑,動保處隨即先請當地猴硐貓咪資訊站駐站人員白振宗及當地動物之家獸醫陳彥百前往了解處理,發現這2起起因於遊客都是攜帶自家寵物,可能是自身氣味或對當地狗吠叫警示,導致當地狗誤以為被挑釁,為了維護自家地盤本能,而對飼主進行防衛追跑情形,也才造成遊客本人受傷的憾事。

猴硐貓咪資訊站駐站人員白振宗,本身也是當地發展協會理事長,他說「平時這對狗母子都在廣場出沒,不曾觀察到他們有主動騷擾遊客或居民等行為,目前也都已陸續完成結紮」。在貓村當地居民及志工持續投入下,進行當地貓狗TNVR (捕捉、結紮、注射疫苗及放回) 措施,居民會將在地可與街貓相安無事、不會攻擊的溫和犬隻進行結紮後,回放原地自在生活。由於狗貓都有維護領域天性,猴硐當地貓狗因遊客餵食而有群聚情形,為避免散播疾病或引發維護領域的吠叫,若外地遊客已經將寵物帶入村子,也請務必將寵物抱於懷中或以鍊繩繫綁,並適時制止相互挑釁行為,避免當地動物因領域性吠叫。這次傳出騷擾遊客的在地狗,沒有在動保處造冊列管TNVR名單內,考量曾經出現攻擊行為且尚未結紮,動保處已派員加強巡查收容作業,將收容該犬隻,進行結紮及注射疫苗,以降低狗狗攻擊性並矯正動物行為,維護遊客與動物間相處的安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猴硐貓村當地街貓數量眾多,現已有229隻街貓造冊在案,當地餵養的狗雖較少,也有配合動保處TNVR措施,長期都能與貓村的在地貓群和平共處,呼籲遊客前往猴硐觀光欣賞貓咪,盡量不要攜帶自家寵物前往貓村,除了避免貓村當地的貓咪受到驚嚇外,也避免自家寵物因為進入當地流浪犬貓的地盤,而引發動物間因地域性而產生的衝突。若遊客要攜帶自家寵物前往觀光,務必做好寵物的管理,將其抱於懷中或以鍊繩繫綁,並適時制止寵物挑釁行為,尊重當地動物的習性及領域,才能避免人與在地犬衝突發生。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