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5年度犬貓絕育補助已開跑‧請民眾把握機會及早申請

【新北市訊】動物保護法修法後,已規定除業者以外之飼主應為寵物絕育,新北市動保處每年皆提撥犬貓絕育補助預算,提供經費給寵物飼主及為流浪犬貓絕育的民間團體,以減輕飼主為家中愛犬愛貓,或者愛心民眾為街頭犬貓結紮手術費用的負擔。補助經費核撥完即會公告截止,請民眾把握機會及早申請。

動物保護法已明文規定除依法申請繁殖、買賣及寄養的業者以外,飼主必須為自家寵物絕育,如經勸導仍未改善者,可依動物保護法第27條第1項第9款處5萬元至25萬元罰鍰,並可按次處罰。為鼓勵飼主帶自家的毛寶貝進行絕育手術,並強化飼主責任教育,新北市動保處每年皆提撥預算補貼家犬貓絕育手術,只要設籍在新北市的市民已取得新北市政府核發的寵物飼養認證卡(以下簡稱認證卡),為毛寶貝完成寵物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注射者,帶家中的毛寶貝到本市絕育補助簽約動物醫院施行手術,便可以申請公犬貓每隻補貼600元、母犬貓每隻補貼1,200元的款項;若是在新北市公立動物之家認養狗狗貓貓的民眾,一樣可於取得認證卡,並完成寵物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注射後,申請公犬貓每隻補貼1,000元、母犬貓每隻補貼2,000元的補助款,除大幅減輕飼主經濟上的負擔,也減少毛寶貝日後因未結紮而導致子宮蓄膿或癌症風險,亦藉由認證卡的發放,加強飼主對家中毛寶貝的責任宣導。

另為減少街頭流浪犬貓繁殖數量,新北市動保處亦提撥預算補貼協助街頭犬貓結紮的新北市民或民間團體,只要依照規定帶流浪犬貓至簽約動物醫院完成相關規定防疫措施,亦可向動保處申請補貼,相關申請規定及表單皆可至動保處網站(www.ahiqo.ntpc.gov.tw)的便民服務中查詢及下載,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動保處每年編列預算提撥補助款給家犬貓飼主,以及協助流浪犬貓結紮的愛心團體及志工,就是為了鼓勵民眾為犬貓進行結紮,讓家中愛犬愛貓降低生殖道疾病的風險,亦同時中止街頭的流浪犬貓大量繁衍,讓「流浪終結在這一代」。呼籲各位民眾可多加利用犬貓絕育補助方案,早日為家中毛寶貝完成寵物登記、每年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防疫並進行絕育手術,除可減少結紮手術的經濟負擔外,也降低日後因年老又未絕育衍生的疾病或麻醉風險,以維護動物的福祉。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