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喜迎丹頂鶴與小白鶴過冬 共同維護生態環境

【新北市訊】新北市自去(103)1213日出現國際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西伯利亞白鶴落腳金山清水地區迄今,即將屆滿周年之際,又傳來另1隻國際瀕危保育類丹頂鶴成鳥出現在新北市的消息,不禁引人一陣讚嘆,新北市的北海岸作為東北亞南遷候鳥來台停靠的第一站,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成為北方鶴類候鳥停留的第一選擇。

    今年1128日這隻丹頂鶴出現在金山居民家後農田,民眾還以為是西伯利亞小白鶴來光臨,沒想到是另一隻保育類丹頂鶴,短暫停留後又往南飛,於1129日出現在新北市三芝區,本次動保處在第一時間即派員至三芝丹頂鶴棲地進行追蹤觀察,拉上封鎖線及架設告示牌,並與警察配合維持現場秩序及交通,避免丹頂鶴受到過度干擾。

    新北市過去在經歷96年丹頂鶴家族及103年西伯利亞小白鶴的兩次到訪後,亦累積了相當的寶貴保育經驗,了解首要就是須排除人及動物的過度干擾;96114隻丹頂鶴家族來台當時落腳也是在新北市北海岸,經過兩次遷居往返新北市淡水區後,於隔年的春天舉家北返。丹頂鶴成鳥高約150公分,雙翼張開可達2公尺,全身白羽為基調,頭、頸以及翅膀末端為黑羽,成鳥最特別的就是頭部紅色肉冠。丹頂鶴的繁殖地在大陸黑龍江、俄羅斯的遠東及日本北海道,越冬地在大陸東南沿海及長江下游如浙江省等地,由於越冬地的棲地破壞情形日益嚴重,丹頂鶴飛到其他地方如台灣越冬的情形也會發生。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新北市有著多次迎接國際級保育類大型鶴類的經驗,面對本次丹頂鶴再度現蹤新北市,除了會秉持保育野生動物的初衷保護這隻丹頂鶴的到來,更會兼顧本市農民的權益,期使降低自然保育與農民權益的衝突,此外並呼籲賞鶴民眾,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不用閃光燈,並遵守現場秩序、保持安靜不喧嘩,以守護丹頂鶴及小白鶴安全。如有騷擾野生動物查證屬實,亦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予以處分。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0911-587816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