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近60位超過4,000歲爺奶 使出渾身解數即興共舞

【新北市訊】「2015雲門2新北藝術駐市」最後一場「雲門生活律動」30日進駐蘆洲國立空中大學,現場聚集了一群加起來超過4,000歲的樂齡族爺爺奶奶們,臉上帶著微笑、身體快樂地隨著音樂忘情起舞,現場笑聲不斷,氣氛熱絡,令人很難相信已經高齡7、80歲的他們體態可以如此敏捷、即興創作能力豐沛,而且全程不喊累,就像一群十幾歲的年輕人。

本次年紀最大的參與者,為81歲的張嘉明爺爺。張嘉明爺爺身體矯健硬朗,一點都看不出來已有80歲高齡,他平日熱愛運動,今年還參加舒跑杯的8公里路跑。張嘉明爺爺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與律動課程,覺得非常好玩有趣,尤其是玩球一段,可以訓練老人家的腦力和體力,這是他上過課程中最棒的一次。

目前擔任蘆洲國立空中大學樂齡自主學習團體專案負責人的吳往好老師,是促成今年「雲門生活律動」進駐蘆洲國立空中大學這樁美事的關鍵人物。吳老師任此職位已三年,為瞭解樂齡族的需求以規劃適宜的課程,去年參加「2014雲門2新北藝術駐市」於三峽區辦裡的「熟年律動」活動,她回憶去年參加律動的感覺,現場氣氛活潑有趣,大夥兒在雲門舞蹈教室老師的帶領下,自然而然的找到與自己身體相處的方法,拉近與藝術間的距離。吳老師表示,感謝新北市政府對於推廣藝術總是不遺餘力,「新北藝術駐市」規劃的「雲門生活律動」課程更是拉近了新北市民與藝術間的距離,邀請「新北藝術駐市」至蘆洲空中大學,就是希望讓學員體驗更多的豐富經驗、找到更多對自己身體的感動。
為讓熟年朋友找到更適合的方式動身體,雲門舞蹈教室邀請醫師參與熟年律動的教案設計,針對樂齡族最常見的肌力、關節退化、平衡與心肺功能四大問題,跨領域的設計一套專屬樂齡朋友的教學系統方法。今日「熟年律動」課程,雲門舞蹈教室的老師透過走路,踏步,拍手,伸懶腰等動作,加上變化跟組合,同時練習左右腦以及身體的反應跟協調;接著運用生活中常見的「氣球」,像兒時玩球一般,傳球,接球等等與同學互相合作,配合音樂跟動靜,不用拘泥於舞步的學習,單純享受動身體的快樂,跳出屬於自己的舞步,體驗「活到老 動到老」的樂趣。

今年第一場的新北藝術駐市「雲門生活律動」已於11月20日進駐三峽日托中心,透過肢體的漫舞帶領身心障礙孩童律動,孩子得到不同的刺激,現場觀賞的家長也相當的感謝「新北藝術駐市」給了孩子一個特別的體驗;另一場於11月29日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辦的是為親子設計的親子共舞律動,讓父母自己帶領小孩一起完成各種趣味的動作,活動氣氛在入冬時節裡顯得特別溫馨。

「2015新北藝術駐市」自11月20日起已辦理6場「校園示範演出」、2場「生活律動」及1場「社區舞蹈講演」,並將於12月1日與12月3日辦理4場「劇場教育示範演出」邀請偏鄉國中小學童拜訪雲門位於淡水的新家-雲門劇場,讓學童認識劇場舞台設備及技巧介紹,雲門2也會帶來精采的「暫時而已」舞碼,最後帶領全場師生共同律動等活動,讓學童感受劇場舞蹈表演的魅力。12月4日將於永平高中及林口國中舉辦最後2場的校園示範演出,為今年的「新北市藝術駐市」畫下完美的句點。活動詳情請洽02-29509750轉分機107陳小姐。或至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http://www.culture.ntpc.gov.tw/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