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阿罩霧風雲II:落子》校園巡迴扎根歷史教育 中和八二三公園戶外場蔡振南講古阿罩霧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推動歷史文化教育,特別與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舉辦一系列《阿罩霧風雲II:落子》巡迴放映,今(11/29)日來到中和八二三公園,文化局長林寬裕偕電影監製李崗、導演許明淳連袂出席,主辦單位還特地配合影片懷舊風,準備彈珠汽水與糖葫蘆提供給觀影民眾,更有民眾曾在戲院看過國語旁白版本,特地到場再次觀賞由蔡振南配音的臺語版本。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近來,紀錄片在臺灣的發展相當蓬勃,它以貼近現實的關懷觸動人心,甚至鼓勵人們思考不同議題。本片雖然以霧峰林家為經緯,但卻是用另一種角度講述臺灣近代的宏觀歷史,對於臺灣近來各自陳述的多元價值,提供一種觀點。因此,我們把這部電影帶進校園,也帶給今天現場的觀眾朋友們,希望大家看完它可以更深刻地思考臺灣的歷史與文化脈絡。

《阿罩霧風雲II:落子》已經在板橋高中、永平高中以及臺灣藝術大學放映,未來還將巡迴秀峰高中以及輔仁大學。在板中及永平放映時,現場反應熱烈,而讓監製李崗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同學提問相當有深度,沒有聚焦在對歷史觀點的詮釋,反而對拍攝形式,以及為甚麼選擇林家表現高度興趣,而在臺藝大電影系的映後座談,甚至應校方邀請加碼到兩小時。

李崗說,《阿罩霧風雲》選擇以霧峰林家來呈現臺灣的大歷史,是因為林家除了是擁有財力的商人,他們更曾掌控軍隊與權力,因此政治的更迭對其衝擊更為深遠。第二集「落子」從林獻堂、林祖密、林正亨三人對於未來不同的想像和期盼,到因此而產生的迥異生命歷程與結局,成為一個最好的臺灣歷史電影題材,劇組更希望藉由電影,讓大家學習用思辨的方式理解歷史。

《阿罩霧風雲II落子》講述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從1895到1956所經歷過的臺灣近代史。監製李崗耗時八年打造,許明淳苦讀史料後執導,期待為彌足珍貴又曲折離奇的歷史故事留下影像記憶,更期望此一初衷能夠拋磚引玉,堆動更多歷史影像作品的誕生。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