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表揚績優托育人員暨機構 侯友宜:多元托育使家外送托成長10% 保母吳淑寬特別照顧特殊兒童 宋明庭受太太影響成為專業保爸

104112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28日在市立圖書館表揚績優兒童照顧專業人員暨機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代表朱立倫市長,感謝所有托育人員長年累月對嬰幼兒的細心照顧和愛心付出。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推動多元托育,除了首創公共托育中心,4年累計40家,超過4千名收托人數,也結合120家的私立托嬰中心,另外透過13社區保母系統,提供8,950位居家托育人員,使全市家外托育從10成長到20%。

侯友宜肯定每一位托育人員對孩子的付出,他說,俗話說:「生的放一邊,養的恩情卡大天!」保母就像孩子的養母,要經年累月的付出愛心和耐心,還要有專業的知識和技術,才有辦法照顧好一個孩子順利成長,讓父母沒有後顧之憂。

獲得績優托育人員的吳淑寬從事保母工作30年,帶了超過20位幼兒,為了讓幼兒有寬廣的活動空間,她將淡水的住家20多坪全部做為孩子的場所,她本身育有3名子女,但老三出生時,因生產過程嚴重缺氧造成腦性麻痺,為了照顧腦麻的么女,她到心路兒童發展中心學習如何照顧特殊兒童。

吳淑寬表示,或許是上天賜給她的特殊禮物,因為有自身的遭遇,她對於早療或特殊的孩子能夠同理,因此當社區保母系統轉介許多保母都不願收托的個案時,她都欣然接受,前後照顧4個特殊的幼兒,目前手上還帶著一個平腦症的22個月小孩,她說剛來時家長是用拖著進來,她慢慢訓練,用許多特殊的教具和輔具,現在孩子能夠坐起來,家長感恩,她本身也覺得很有成就。

另一位保爸宋明庭,家住三重區,他原來是從事電腦機械CNC修理,有20年的工作經驗,但當他熱愛孩子的太太因病往生後,他決定改行當保爸,他101年開始接受托育人員專業訓練,103年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甚至擔任起社會局護苗計畫的愛心保母,協助照顧被緊急安置的孩子,他不諱言是受太太的影響,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優質又專業的托育人員。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為了鼓勵兒童照顧專業人員及家長培養親子共讀的風氣,市府結合信誼基金會在市立圖書館3樓,設置「小寶寶的成長書屋」主題書展,展出七大類適合0-6歲親子共讀的書籍,其中還特別設置性別家庭繪本專區,鼓勵親子共同分享家庭大小事,爸爸也可以參與家務及照顧分工,讓性別家庭更和諧溫馨,展期至126日止。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分機3666

人:張文樹29603456分機3673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