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4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頒獎典禮 楊瑞西、南管新錦珠劇團傳承傳藝之魂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104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頒獎典禮」,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親臨現場,頒發獎狀與20萬獎金贈予得獎者「泥作工藝-楊瑞西」、「九甲戲(交加)戲-南管新錦珠劇團」,典禮中更邀請今年得獎的南管新錦珠劇團第三代與第四代同台演出,精采的旦角遊賞花園身段及唱腔,使現場氣氛既熱鬧又溫馨。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感謝藝師們對傳統藝術的奉獻與付出,讓台灣的歷史文化可以綿延不絕,得以一步一步走下去。更表彰藝師們堅持傳統的技藝、永續傳承的卓越成就。

 

    楊瑞西先生,民國40年生,15歲北上三重開始拜師學藝,師承臺灣著名的剪黏大師陳天乞一派。32歲那年楊瑞西技藝成熟,跟天乞師出國前往日本岐玉縣板戶市承包三清道壇的剪黏裝飾工程,受日本肯定。作品遍佈全臺數百間廟宇,其中彰化八卦山白雲寺的浮雕是近10年來最得意的代表作;楊瑞西認為使用磁碗片來施作剪黏作品,才是真正的傳統剪黏藝術,立於屋脊上的剪黏作品才能歷久不衰,保持亮度與彩度。堅持使用傳統工藝手法來施作剪黏泥塑作品,完全不靠機器與模型,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建築裝飾傑作,讓臺灣廟宇建築藝術更顯得碧麗輝煌。

 

    南管新錦珠劇團為新北市的演藝團體,傳承自臺灣九甲戲王包先生,是臺灣現今仍能演出及傳承九甲戲的少數劇團。南管新錦珠劇團前身新錦珠劇團,為臺灣四、五十年代戲劇界被公認為最活躍之正宗南管劇團。當家旦角陳秀鳳女士(已故)更是屢獲大獎殊榮。其劇目、曲牌、唱腔與身段融合形成臺灣九甲戲「南唱北打」的藝術特色。第三代由梁陳錦珠、陳廷全、陳錦姬三兄妹共同傳承,至今已到第四代,最年輕為23歲的陳炎輝。近年來該團積極於彰化及臺北二地進行薪傳教學,對傳統戲曲推廣工作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為讓民眾對今年獲獎之傳統藝術藝師的認識與了解,自11月19日起至11月29日止,特別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定靜堂展出2組得獎藝師的介紹、文物及作品展覽。並於11月28日(六)下午2時於定靜堂舉辦「楊瑞西泥塑工藝示範講座」,11月29日(日) 下午3時於定靜堂廣場邀請南管新錦珠劇團演出《昭君和番》,讓民眾感受九甲戲傳統戲曲藝術特色。

 

 

資料詳洽: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29603456轉4546;0953313646

新聞聯絡人:紀心怡29603456轉4601;0963651399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