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球唯一元代官窯青花瓷 首次來臺限時展出

第一件全球化的文化商品是什麼?答案就是青花瓷!白底藍紋的青花瓷不僅影響各國的美學發展,流傳至今的古青花依舊亮麗動人,現當代的青花瓷也不惶多讓,利用不同的手法表現青花之美。來趟陶博館,就能輕鬆地走過青花瓷的歷史風貌,你,能不來嗎?

 

全臺最大規模、展品橫跨六百多年的「意想青花瓷─新世紀的震撼」在陶博館盛大展出中,其中,首次來臺展出、出產自元代官窯的《青花五爪龍紋圍棋罐》是全球唯一一件,出土時還伴隨著黑白棋子,罐上的五爪龍紋象徵宮廷用器,其造形可上追北宋耀州窯一件刻花青瓷鼓形蓋罐,是一件極為難得的作品。而出產自明代永樂年間官窯的《一把蓮紋大盤》則是經典中的經典,由於完整的青花瓷盤傳世品數量稀少,同等級的瓷盤曾在2012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賣出新臺幣三千萬的創新紀錄,其價值不言而喻。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於今(26)日上午1030分舉辦「意想青花瓷─新世紀的震撼」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前政務委員黃光男、行政院顧問曾參寶、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財團法人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桂英、陶藝家蔡曉芳、英國桑德蘭大學(University of Sunderland)教授安德魯・立文史東(Andrew Livingstone)等人皆與會出席。典禮由育達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身著純手工的青花秀服表演開場,為現場增添熱鬧的氣氛,並由與會貴賓把特製的青花牡丹貼上展覽主視覺的背版上,一起祝福展覽圓滿順利。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臺灣陶藝享譽國際,鶯歌更是陶瓷的重鎮,而推動各項國際展覽及教育推廣活動是新北市政府國際文化交流的重點項目之一,期望透過多元化的方式,將臺灣陶瓷文化推展至全球。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本展覽從全球化的角度,以古青花做為開端,而至當代的創新手法,不同層次的青花表現,讓大家以全新的思維探究青花精髓之處。

 

「意想青花瓷─新世紀的震撼」展期自即日起至明(105)年327日止,本展共展167組件13國的創作,並分為2大部分;第1部分是古青花,包含元、明、清及深受中國影響的各國瓷器。第2部分為現當代青花,包含仿古陶瓷、藝術陶瓷、當代藝術及跨域表現的創作。更詳細的展覽內容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8677272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