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20家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成立朱立倫:托老中心採漸進式 越來會越受歡迎

1041013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20家公共托老中心--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於13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推動許多友善老人的政策,包含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佈老志工和公共托老中心等,都是為了讓長輩活得更健康、快樂!他也表示,托老中心不像托育中心,一開設就滿額,而是漸進式,因為隨著高齡化來臨,需要被照顧的長輩會越來越多,新北市獨創的公共托老中心就是提供長輩一個最佳的托老、安老去處,相信會越來越受到歡迎。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位於鶯歌區大湖路3382號,原是安養堂,經市府重新整修為托老中心,有庭園及戶外活動空間,提供長者種花蒔草,休憩養生。一樓日間照顧中心有專供失能長輩復健的器材,活動空間等,可以收托24位失智失能的長輩。二樓銀髮俱樂部則特別加入了原住民文化及在地陶瓷文化等元素,有許多手工飾品,還有卡拉OK、棋藝、書報等,提供社區健康長輩一個休閒聚會的場所。

     啓用儀式由朱立倫市長、市議員夷將·拔路兒、宋雨蓁、林金結、高敏慧、洪佳君、蘇有仁和鶯歌區長胡合鎔及受委辦單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葉瀛賓等人共同揭幕啟用。許多銀髮長輩已迫不及待使用中心內各項設備,包括閱讀室、復健運動、多功能室、卡拉ok室、棋藝區、泡茶區、及影視影音設備等。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截至1048月底總人口數計3966,533人,老人口數417,252人,老人人口比10.52%;而鶯歌區88,268人,老人有7,920人,老年人口比例佔8.97%以上,高齡社會已然來臨。

朱立倫說,新北市獨創的公共托老中心都包含有日間照顧和銀髮俱樂部兩部份,前者提供失智、失能長輩白天照顧,以延緩老化,讓家中子女能獲得喘息,安心去上班,後者提供社區健康長輩文康休閒娛樂。

朱立倫表示,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除了照顧功能外,還特別加入健康促進與維持的功能,增加物理治療與職能復健的元素,讓托老的社會參與和衛生醫療合而為一。在重陽節前開幕啟用,也是給鶯歌區長輩一個賀禮。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葉瀛賓表示,伊甸從身障服務起家,逐步擴展到幼兒早療、老人照顧甚至新移民照料,未來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在老人和銀髮族的服務,以配合新北市在地就養、活躍老化的目標。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50

承辦人:陳柏臻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6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