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16《老鷹想飛的故事》 與梁皆得導演的鷹緣際會

【新北市訊】俗稱老鷹的「黑鳶」是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偏好掠食小型動物撿拾動物的屍體、肉塊,過去曾是台灣農田常見的猛禽,目前依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推估,牠們的族群數可能只剩約300500隻,被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除環境開發因素,由梁皆得導演的《老鷹想飛》一片指出,現行農法為避免作物遭受鳥食、蟲害,普遍有噴灑農藥的習慣,小型動物因農藥而亡,老鷹再啄食這些屍體,導致老鷹體內毒素累積、死亡,這是老鷹族群下降的一大肇因。

    梁皆得導演隨著有「老鷹先生」稱號的沈振中,在基隆外木山一帶耗費20餘年,才完成這部《老鷹想飛》生態紀錄片。沈振中原為一名生物老師,1992年初,遇見在基隆外木山的一群老鷹,看著牠們因獵捕和棲地破壞而凋零,遂於隔年辭去教職,並創立基隆市野鳥學會,全心投入黑鳶調查研究、保育及推廣的工作。《老鷹想飛》除了讓民眾思考黑鳶數量減少的原因,以及台灣環境面臨的許多問題,它更是一部描述沈振中先生與黑鳶之間親密情感的故事,希望觀眾能夠正視人類與這塊土地的依存關係。

在台灣的另一端,守護黑鳶的行動也正如火如荼地上演著。2013年,屏東科技大學研究人員到某紅豆田進行調查,發現在18公頃的田區內竟有超過3000隻鳥類屍體,經調查是因農民為避免農作遭受鳥襲,使用殺蟲劑「加保扶」,而黑鳶食用這些被毒殺的鳥類,勢必造成族群量下降。為此,屏東科技大學與相關單位合作,推動「黑鳶牌紅豆」,希望民眾購買生產過程中不施加農藥的友善耕作紅豆,雖然價格稍貴,但共同為保育黑鳶出一份心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現行推動有機農業及綠色保育標章等友善農法的驗證,都是為了讓農友在兼顧收成之餘,還能夠替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出一份心力;近來積極推動親子食農教育,也是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生活與自然、土地的關係,避免人類遇到像黑鳶一樣的窘境。他鼓勵大家欣賞《老鷹想飛》這部影片,一起思考如何替自己、下一代保留美好的環境,而不是讓美好僅存於記憶和影片中。

農業局與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合作,於1016()晚上7點邀請《老鷹想飛》紀錄片的導演梁皆得先生,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舉辦《老鷹想飛的故事》專題演講,由梁導親身與大家分享拍攝紀錄片的點點滴滴,限額30人,意者請以E-mail(garywu@gate.sinica.edu.tw,請註明姓名、人數)報名。

資料詳洽:

農業局林務科 黃嘉文科長

電話:19992960-3456 分機3105 手機0921-073-005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