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水缸要倒空 加蓋有保庇

【新北市訊】近來登革熱疫情病例不斷增加,時序雖已入秋,但接下來10月仍屬登革熱的流行高峰期,請民眾仍要提高警覺做好登革熱防治。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埃及斑蚊分布於臺灣北緯23度以南之地區及澎湖列島,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如水缸、廢輪胎、花瓶、水盤、貯水槽、廢容器等之積水;白線斑蚊則分布於全島,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兩者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農民在農地工作時,可落實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巡、倒、清、刷」,「巡」─經常巡檢可能積水的容器;「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徹底清潔;「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可加強田間儲水桶的清洗頻率,最好是將其積水倒空,或者是在容器上多加一層蓋子以防止病媒蚊在其中孳生,或是在田間和四周圍種植香草類植栽,如香茅草、芸香、防蚊樹、芳香萬壽菊等作物,不僅有驅蚊效果,也有減少蟲害的功效。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友在工作時盡量穿著長袖長褲以減少病媒蚊叮咬的機會,不僅可保護自己,亦可阻斷病媒蚊繁殖的養份來源,做好個人防護及環境清理,減少病媒蚊的後代孳生,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有關登革熱疫情訊息、預防方法及孳生源清除等相關資訊,請隨時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dc.gov.tw)查詢或下載運用,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張麗珍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68  手機:0937-820-43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68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