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市長赴市議會說明105年總預算編列 打造宜居城市、造福市民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至市議會報告105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案,他指出,新北市近年來多項政策及施政評比都領先全國,包括遠見雜誌評鑑六都治安蟬聯2年第一名、獲得今年行政院服務品質獎最多的城市、連2年招商績效評比全國第一名、連5年獲全國消防工作評核第一名等,他感謝市議會全力支持各項市政工作,也盼望議員們繼續支持市府各項建設及預算案。

 

朱立倫報告中特別分10大類說明,他表示,在交通建設上,市民相當關心捷運三環三線,目前土城線延伸頂埔站已完工通車;興建中萬大-中和-樹林線,將於下月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協商,就主體工程的發包、動工等確認期程;安坑、三鶯線目前主體工程發包中,希望明年初可以動工;淡水輕軌線等其他各線,也都依進度進行規劃及施作。

 

在產業政策,市長說,新北市在招商績效連續兩年獲全國第一,,除舉辦國內招商說明會,也帶業界出國拓展商機;另外輔導21家觀光工廠及規劃21處地方商圈,促進地方商業活絡;其他創新作為,推出年輕人初次就業服務方案、原住民、新住民職業訓練計畫,已成功媒合900多名初次尋職年輕人就業,1萬多名弱勢者接受職訓。

         

朱市長提及農業發展,在有機農業方面,目前已輔導174戶農民從事有機種植,面積達168公頃,對傳統農業轉型及創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都有正面幫助;在可食地景方面,藉由校園內優先推廣,已有70所校園綠地變成花園茶圃,市府也表揚27個社區;在漁業推廣部分,市府近年重點在推廣萬里蟹及貢寮鮑,尤其貢寮鮑是新推出的品牌,將過去在地漁產九孔變成鮑魚,藉品牌行銷創造新商機。

 

在文化、教育方面,朱市長強調市府相當重視原住民、客家族群的文化、語言傳承、客語認證及其他活動,包括全國客家日、義民節、桐花季等。今年特別推出「外婆橋計畫」,讓新住民第二代可以回到母親的原鄉,一方面延續母語語言及文化傳承,未來也有助我國在當地招商,將可成為一股助力。

 

朱市長表示,在藝文場館方面,最近啟用的雲門舞集淡水園區,周末假日都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坪林茶業博物館重新整修後開館,展現新博物館風貌;新北市總圖書館在今年五月啟用,是全國第一座24小時圖書館,相當具有特色,同時帶動民眾閱讀興趣及文化深耕。

 

在運動設施方面,新北市短短4年多完成8座國民運動中心,興建中有3座,預計未來將完成14座;在體壇重要賽事方面,明年將舉辦國際青年運動會,屆時將有來自世界各界的好手來臺競技;在地就學方面,已由升格前42%提升至目前70%以上。

 

有關完善托育方面,朱市長強調重視照顧弱勢,包括新北市升格後增加幼兒園200班,有6,000多名幼兒受惠;近年成立公共托育中心37所,年底可望完成42所,預計107年將達70所;對老人照顧,設立老人共餐據點近800處、銀髮俱樂部260處,公共托老中心19所,讓長者快樂學習,快樂生活。

 

在打造宜居低碳城市方面,他表示,新北綠家園已完成242公頃新綠地,同時本(10)月可將全市22萬盞路燈改為LED,可節省19千萬度的電量,另外利用學校屋頂、公共空間推動太陽能、智慧電網,以期達到省下一座核電廠目標,真正逐步落實非核家園目標。朱市長提到,新北市連續2年獲得世界TOP7的智慧城市,重點在「一個新北市、一個臺灣」的理念,民眾只要在新北市任何一處洽公,都可獲得全市,甚至跨縣市全國性的服務。

 

最後,朱市長表示,新北市政府105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為1,477億元,歲出為1,646億,附屬單位預算為收入896億元、支出692億元。他強調,市政工作需要延續,更需要議員們的支持,大家為建設更美好的新北市共同努力。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許俊傑 電話:1999(02)2960-3456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