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就八仙塵爆、蘇迪勒颱風於議會進行專題報告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於議會就八仙塵爆、蘇迪勒颱風及登革熱防疫進行專案報告。朱立倫說,市府與中央共同成立627專案管理中心,一人一案協助八仙塵爆傷患重返社會,另外,市府將動用新北市災害準備金,加速烏來等地區重建。他也強調目前新北市登革熱病例主要由南部移入,但仍將動員社區鄰里持續清除病媒蚊孳生源,落實防疫「絕不掉以輕心」。


另外,議員關心各縣市幸福指數調查結果,朱市長表示,因為新北市是大都會,有關居住
空間、睡眠品質、交通狀況等問題,很難超越花蓮、台東、澎湖等縣市,不過市府其實在各項評比都有傑出表現,包括招商、環保、消防安全等都名列全國第一,也持續推出創新作為,市府會參考調查結果,繼續努力做到最好。


朱市長說,八仙塵爆是台灣遊樂園第一次發生如此重大的傷亡事件,雖然主管機關是中央交通部觀光局,但發生地在新北市,市府本於權責進行急難搶救。他說,
627日晚間8點半接獲報案後,9點半自己及三位副市長都抵達現場,當天緊急動員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新竹市等各地消防車共144輛,超過1千多人投入救援,以最快速度將傷者送到各大醫療中心。朱市長說,這對台灣醫療資源調度是一次嚴峻考驗,但事後許多來台灣參訪的歐美專家表示,台灣的表現是其他國家做不到的。


朱市長說,市府在第一時間向傷者表達歉意與遺憾,也將塵爆整體工作分為三階段,依序執行,包括第一階段是緊急醫療、第二是復建,第三是後續照顧。市府已與中央共同成立專案管理中心,以一人一案的方式協助傷患,而家屬代表、醫療人員及相關領域專家也組成善款管理委員會,規劃應用各界捐款。目前市府捐款專戶善款累積達16億多,中央捐款專戶約9千多萬,累計約17億善款,朱立倫說,17億仍可能不足以支應復建費用,除呼籲各界持續捐款,也感謝愛心企業願意提供傷患工作機會。


有關蘇迪勒颱風災後重建,朱立倫表示,蘇迪勒颱風這次在本市福山、烏來、三峽及新店山區降下超過1千公釐的雨量,3小時內降雨量破250公釐,降雨速度及累積雨量都創下紀錄。朱立倫說,風災後連續去烏來等受災區視察5次,看到強降雨造成新的崩塌及坍方點,市府也積極搶修,很感謝國軍及民間志工總動員,協助民眾重建家園,市府目標10月份烏來老街商家可重新營業。


他說,市府參考蘇迪勒颱風的經驗,當強烈颱風杜鵑來襲,市府立即撤離4,400多人,規模超過以往,目前交通皆已搶通,水電部分,僅小區域因台北市水源調度與原水濁度仍受影響,其他地區預計於今晚完成供水,另外,台電在3天內恢復20幾萬戶供電,相當迅速。

有關登革熱防治,朱立倫表示,今年南部疫情嚴峻,目前全台18,000個案例,其中16,000個在台南,目前新北市病例中有1例原因不明,其他皆從台南或高雄移入。朱立倫說,目前我們持續請村里環保志工及學校總動員,全面清掃病媒蚊孳生源,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 聯絡人:張書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6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