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本市新登錄楊瑞西「泥作工藝」及南管新錦珠劇團「九甲戲(交加戲)」2項傳統藝術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期以來持續積極推動傳統藝術保存工作,104年度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作業程序,提報本市楊瑞西「泥作工藝」及南管新錦珠劇團「九甲戲(交加戲)2項傳統藝術登錄案,送交104915日本府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議,出席委員一致認為該2項傳統藝術符合「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登錄基準」之藝術性、特殊性與地方性,決議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

 

楊瑞西先生,民國40年生,本市三重區人,15歲拜臺灣最著名的剪黏宗師洪坤福師得意門生陳天乞為師,歷經辛勤學藝,讓他習得一身好手藝。出師後直至28歲仍舊與天乞師傅四處奔波,走遍全臺各地大小廟宇,每日穿梭在屋脊上,用雙手展現他精湛的剪黏功夫自從師父陳天乞去逝後,楊瑞西繼續從事剪黏50多年,作品遍佈全臺瑞西師認為使用磁碗片來施作剪黏作品,才是真正的傳統剪黏藝術,他堅持保留傳統剪黏技法,創作出許多精彩細緻的作品,而這些栩栩如生、五顏六色的建築裝飾藝術,讓廟宇更顯得神聖超凡。

 

南管新錦珠劇團為本市登記立案之演藝團體團址位於三重區

該團傳承自臺灣九甲戲王包先生,保存九甲戲「南唱北打」的藝術特色,其劇目、曲牌、唱腔與身段融合形成臺灣獨特戲曲藝術。南管新錦珠劇團是一個具備前、後場的戲班,演員唱腔溫婉柔美,身段細膩優美,且為臺灣難得僅存能完整演出的九甲戲班,近年來該團陳錦姬女士並於彰化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等地進行薪傳教學,對傳統戲曲推廣工作不遺餘力。

 

文化局表示本府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新登錄的2項傳統藝術案,後續將辦理公告及提報文化部備查等行政程序。並為表彰他們堅持傳統技藝、精湛藝術的卓著成就與貢獻,本府將擇日辦理頒獎儀式,頒贈獎狀與20萬元獎金予傳統藝術保存者及保存團體,並規劃舉辦展覽、演出及體驗教學等活動,讓更多的市民認識本市新增的2項傳統藝術。

 

資料詳洽: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296034564546

           0953313646

新聞聯絡人:紀心怡2960345646010963651399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