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 好宅 好生活! 新北推動閒置公有地綠化 6都第一

【新北市訊】今(1)日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於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指出新北市推動閒置公有地綠美化的成果上,4年完成680處共176.32公頃,是六都第一,104年預計將完成19處,9.17公頃以上面積。新北市社會住宅的推動,108年底將完成7000戶目標,市長朱立倫表示,社會住宅是住宅政策的一個手段不是目的,居住社會住宅是一個過程,推動社會住宅也不應只是量的追求,更要有質的提升,閒置空地與老舊街區的活化也期勉市府與公所合作繼續努力,全面提升新北市民的居住環境品質。

    城鄉發展局表示,「都市針灸」構想是源自巴塞隆納的都市再生經驗,新北市過去4年跨局處合作推動閒置空地綠化共打造了680處、176.32公頃的綠地,面積已達六都第一,希望為都市裡注入一滴活水,今年三月啟用的崑崙民生公園,除了縫合兩個公園增加綠地面積外,更重要的是利用新增的綠帶鋪設三百公尺的通學步道,銜接保安街周邊再延伸三百五十公尺,讓附近學童上學的路更安全,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案例,局長邱敬斌表示,除了持續執行的新北綠家園專案外,城鄉發展局今(104)年已選定板橋府中、新店博愛街、新店國小北側及淡水機六等4處做為都市針灸的示範區,將雜亂的閒置空間與建物進行活化,除了簡易綠化外,也將進行街廓縫合設置青年社會住宅等,導入參與式規劃機制,增加地方居民的認同,同時結合已培訓完成140名社區規劃師,將地方特色融入設計,今年度預計可完成19處、9.17公頃的環境改造。

    新北市社會住宅採取多元興辦社會住宅策略,透過政府自行興辦、引進民間參與興辦、公有建築改建及容積獎勵捐贈等創新作法,目前新北市的社會住宅已興建完成404戶,正在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有3,600戶以上,規劃階段戶數也有約3,000戶以上,108年底將完成7000戶以上的目標,邱敬斌說:「新北市推動社會住宅不僅是追求數量規模,更重要的是兼顧居住環境品質!」,包含保留當地老樹並留設開放空間和綠地、首創與警察局共構、將通用設計納入社會住宅的設計規範與率全國之先成立行政法人「新北市居住服務中心」等創新作為,希望為新北市打造一個特色社會住宅,新北市獨創每年提供300個名額的「捷運青年租金補貼」,加上中央推動的租金補貼、修繕補貼與購屋利息補貼與社會局開辦身心障礙租金補貼等,今年度新北市可提供1.5萬戶以上居住協助。

    「新北好宅! 好生活!」是市府努力的目標,除了持續抱持「扶助青年、弱勢安居」的理念,努力協助更多青年與弱勢朋友能夠在新北市安居立業,打造新北市貼心安居的特色社會住宅外,也將持續進行都市針灸與環境美化,以社區為本,擴大民眾參與,共同為提升新北市居住環境品質努力。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