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創!新北戶所推跨區印鑑數位化 結合人臉辨識 資安雙保障

【新北市訊】新北戶政服務再創新!新北市民政局自明(1)日起,開辦印鑑數位化跨區服務,領先全國搭配運用「人臉特徵影像儲存系統」,多重比對容貌、簽名筆跡、印鑑紋路,未來民眾辦理不動產過戶、法院證明等文件未來民眾在全新北市29區任一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直接辦理印鑑證明文件,大幅省下寶貴時間及交通費用。

 

跨區申辦 簡政便民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過去民眾申請印鑑證明,必須返回戶籍地辦理,加上新北市幅員廣大,可能跑一趟辦理文件,都要耗上一整天。所以在去年在內政部修改規定之後,市府就著手建置跨區印鑑數位化系統,掃描印鑑影像,上傳到雲端,未來各戶政事務所都可即時調閱印鑑資料,辦理印鑑證明文件。

 

江俊霆說,民眾在土地、房屋財產買賣過戶,或向法院申請拋棄繼承時,都要附上印鑑證明,向地政事務所或法院確認身分及意願。過去因為紙本保存方式,容易受潮或汙損,讓原保留印紋模糊,增加辨認難度,民眾也會擔心印鑑證明因此被冒領。

 

電腦多重精密防偽  準確、迅速、安全

江俊霆強調,新北市開辦的印鑑數位化系統,考量民眾的資訊及財產安全,將透過電腦系統,自動對焦驗印,比對印鑑紋路,判斷真偽,確認是原登記的印鑑,大幅提升準確度及安全性。

 

此外,系統還特別搭配「人像拍攝功能」,強化人臉特徵辨認,記錄民眾臨櫃時的臉部影像,由戶政事務所受理人員,比對申辦人容貌,與原先辦理身分是否相同,同時比對簽名筆跡、印鑑紋路,防範有心人士偽冒領,多重把關民眾財產安全。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每年申請印鑑證明案將近22萬人次,如果以跨區申辦案件數,約有2成計算,估計將有44,000件,一年可望節省本市市民時間約22,000個小時,省下約220萬元的費用。

 

在板橋上班的周先生說,自己的戶籍在老家雙溪區,若自行開車回去戶籍地一趟往返距離就約120多公里,要耗掉3~4小時,需花費油錢約200多元。如果能在板橋戶政事務所直接申辦,就可以省去時間、金錢之浪費,也不用再舟車勞頓。

 

91日起,新開辦的跨區印鑑服務,凡設籍本市市民本人親持國民身分證及印鑑章,至本市任一戶政事務所及其所屬辦事處、區所、工作站即可申辦

  • 聯絡人:顏耀明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戶政科
  • 聯絡電話:80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