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好宅‧好生活」青年論壇 扶助青年弱勢安居 新北打造優質特色社會住宅

為協助青年與弱勢朋友安居,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與新聞局、人事處今(31)日邀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房市行動改革聯盟發發起人花敬群、政治大學地政系專任教授張金鶚、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與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等人共同參與「新北‧好宅‧好生活」青年論壇,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社會住宅,108年底將完成7000戶的目標,今日論壇可廣納各界對推動社會住宅的構想建議,打造新北專有特色的社會住宅,提供青年與弱勢朋友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站穩第一步。

今日論壇邀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進行專題演講,彭揚凱指出,推動社會住宅需靠中央與地方政府分工合作,如有合適國有地應全數無償提供地方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方能降低地方推動社會住宅的財政負擔,並建議新北市成立住宅基金,透過都市開發利得回饋來支應興辦財源。彭揚凱也提出參考國外案例經驗,成立社會住宅專責機構,是優化營運管理品質的好方法,建議可鼓勵民間參與、共同為社會住宅打拼。

政治大學地政系孫振義則提及政府應思考興建社會住宅的目的後整體規劃、多方取得,並考量興建社會住宅的區位的重要性,另除了興建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外,也應該整體考量政府資源,或許適當的租金補貼與社會福利照顧更符合需求。房市行動改革聯盟代表花敬群表示,興辦社會住宅有其必要性,應該以政府興建為主,建議市府可以從資源綜整及建立制度等著手。住商不動產徐佳馨認為,社會住宅地點可以選在交通便利的地段,建立完整的管理機制,政府可以做個好房東,可安定社會。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推動社會住宅不應只是量的問題,應釐清住宅面臨甚麼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及優先順序,像是空餘屋及租屋市場問題可以用健全體制作法,會比興建社會住宅有效率。

城鄉局長邱敬斌回應,新北市採取多元興辦社會住宅策略,透過政府自行興辦、引進民間參與興辦、公有建築改建及容積獎勵捐贈等創新作法,10351日發布實施的「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就創全國之先,將社會住宅列為容積獎勵的項目之一,成就第一個民間變更開發捐贈的社會住宅的案例,也同時表示,目前新北市的社會住宅已興建完成404戶,正在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有3,600戶以上,規劃階段戶數也有約3,000戶以上,新北市推動社會住宅不僅是追求數量規模,更重要的是兼顧居住環境品質,如:板橋府中青年住宅和永和中正橋青年住宅,皆採取對環境擾動最小的施工方式,保留當地老樹並留設開放空間和綠地,以供民眾休憩使用;永和秀朗社會住宅首創與警察局共構非常有創意,整體設計更獲得行政院卓越建設獎設計類「金質獎」的肯定;打造0-99歲舒適的居住空間,新北市也首將通用設計納入社會住宅的設計規範,另面對未來社會住宅的營運管理,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成立行政法人「新北市居住服務中心」,專責社會住宅興辦、營運業務,希望提供更具效能的服務,打造新北市的特色好宅。

此外,為了幫助更多新北市青年與弱勢朋友安心成家立業,市府除了積極興辦青年社會住宅外,也推動新北市獨創的「捷運青年租金補貼」,提供300名在新北市就業就學滿1年的青年朋友,一個月2400元租屋補助,同時也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租金補貼、修繕補貼與購屋利息補貼等,今年度新北市租金補貼戶數可達到12,827戶,補貼戶數全國最多。加上社會局辦理身心障礙租金補貼戶數每年均超過4,000戶,新北市可提供1.5萬戶以上居住協助

邱敬斌說,新北市政府對於青年與弱勢朋友的居住照顧一直戮力實踐,透過舉辦論壇能當面與產、官、學界代表意見交流,機會相當難得,新北市政府也將持續抱持「扶助青年、弱勢安居」的理念,汲取各界建議、共同努力,以協助更多青年朋友能夠在新北市安居立業。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