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手機『擲筊』有求必應 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開幕

【新北市訊】金瓜石地區的發展曾經仰賴礦業,而無論是漢人或日本人,都希望能藉由信仰的寄託及神靈的眷顧,能保佑礦業多出;這也造就了此山城包含土地神信仰、鸞堂信仰及佛教信仰等14處宮廟信仰設施。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即日起推出「有求必應--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邀請您一起來瞭解金瓜石在地居民的信仰生活!

 

「有求必應-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介紹金瓜石地區的宗教設施及年例祭典等,其中包含金瓜石重要大廟『勸濟堂』的籤詩、鸞筆、鸞書、青草丸,以及『迎媽祖』、『關公節』等地方文史紀錄。展場內透過實體展件、影片、老照片、地方藝術家的畫作、藝術家手繪地圖、動畫等多元展示手法,讓觀眾一窺金瓜石豐富多元的常民信仰生活。現場還有仿製自金瓜石勸濟堂『關聖帝君合境平安印』的紀念章,希望來訪的觀眾都能平安如意、事事圓滿。

 

最特別的是,因臺灣傳統信仰的信徒相信,靈力無邊的神明無所不能,不僅可庇佑國地家人的平安幸福,如心有疑惑也都可以透過「擲筊」請示神明;民眾來到博物館展場,也可利用APP行動裝置,掃描展場內的主視覺牆面後,點選畫面上『事業』、『愛情』與『財運』3個金磚,「擲筊」卜問您的運勢,靈機決疑!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0830 「手機『擲筊』有求必應 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開幕」.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