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陽光重建中心啟用 陪伴八仙塵爆傷者面對復健之路

【新北市訊】為全力照顧八仙塵爆出院傷者,新北市政府與陽光基金會合作於三重身障福利大樓設立「新北陽光家園」及新莊頭前庄活動中心設立「新北陽光重建中心」,即日起提供傷者後續復健需求,並陪伴傷者及家屬面對未來的挑戰。

 

副市長侯友宜今(26)日表示,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將滿兩個月,目前已出院的200多人面對傷後復健之路非常漫長,市府也啟動八仙塵爆傷患第二階段擴大照顧服務,除由法制局邀請法律扶助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130位義務律師,於全台各醫院提供駐點法律諮詢,協助受害者爭取最大權益。今日再與陽光基金會合作成立「新北陽光家園」及「新北陽光重建中心」。

 

侯副市長說,陽光基金會非常專業、有系統,在全台都有服務站,「新北陽光家園」及「新北陽光重建中心」皆有治療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進駐,相信對所有傷者在未來生活重建上一定有極大幫助,陪伴他們勇敢走下去。

 

侯副市長指出,市府透過與中央共同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採11案方式針對傷患需求給予照護,並清楚掌握所有傷患的狀況,未來就學、就業或生活較困難的,市府都會積極給予協助。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塵爆發生至今新北市政府調派社工人員進駐醫院提供傷者及家屬關懷服務,累計提供人力計有1,905人次,並結合市府22個局處共同關懷傷者及家屬共計有22,133人次。另外,市府也發動社會捐款,至25日善款已超過155,000萬元,並已發放慰問金、生活費、陪伴照顧生活費等超過1億元。

 

張錦麗指出,目前傷者在住院中有228人(其中加護病房88人,一般病房140人),出院的有260人,在出院後尚有復健之路要走,因此新北市政府與陽光基金會合作設立「新北陽光重建中心」及「新北陽光家園」,提供傷者定點、密集的復健服務以及中途居住服務。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基金會由專業的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等,提供傷者復健訓練、壓力衣輔具、心理諮商等服務。除新北市外,也將於10月在台北市設立民生重建中心,結合既有的陽光台北重建中心、新店陽光之家、北區服務中心等服務據點,整合雙北市重建服務網絡。

 

此外,陽光基金會也同步在桃中部、南部設立重建服務資源,未來將強化既有的高雄、台南等服務據點,與在地醫療院所連結社區服務網絡。

 

資料詳洽:社會局 徐綺櫻科長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3830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