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開放220萬預算,首推「節電參與式預算」 號召全民提點子,樹立能源治理新典範!

【新北市訊】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新北市政府今年首度以節電為主題,推出「節電參與式預算」,提供220萬預算,邀請本市合法立案團體提出申請,共同號召區民踴躍提出因地制宜的節電方案,並推動節電方案審議、票選與執行,落實全民參與,樹立全民當家之能源治理新典範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2015新北電癮節-全民節電癮」已於62日開跑,為引入社會力量,市府開放220萬政府預算,邀請具社區營造與公民審議經驗之在地團體成為節電夥伴,透過機關內部資源橫向連結與外部在地組織的能量垂直整合,引領更多在地區民投入腦力激盪,提出創新又符合真正需求之節電方案,深化民主參與能量。

 

經發局說明,節電參與式預算推動團隊選活動已經開始,凡設籍於新北市地區之大專院校、社區大學等合法立案團體,對參與式預算、審議式民主及推動在地節電計畫具高度熱忱者,把握機會,於814日前提出申請計畫書。本次將遴選出兩組團隊作為先期推動示範案例,各可獲得新台幣110萬元的推動經費,用於運作以本市單一行政區域為範疇之節電參與式預算。

 

經發局指出,獲選團體預計今年9月起辦理相關說明會,宣導節電計畫與參與式預算內容,並以在地資源為基礎,設立組員招募機制,協助區民組成提案小組,完成節電方案研提,再透過網路與實體等管道辦理節電方案展示,公開收集意見。最後,推動節電方案審議與票選,透過投票機制,選出區民心目中最重要的提案,預計於今年11月至1053月期間落實執行。

 

此外,經發局將籌組相關專家學者與協會、民間團體等成立專業培力團隊,提供基礎概念與實務操作培訓課程,包括參與式預算概念、審議原則與步驟及社區型節電規劃等三大區塊厚植獲選團體政策審議能力,培養節電基本知識,以建立在地跨領域的夥伴關係,共同設計並推動節電方案,讓參與式預算推動更加順利,達成民眾參與的最大效益。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歡迎新北市民朋友一起成為新北節電癮迷,共同參與瞭解並討論節電議題,提出節電好點子,進而將大眾實際需求反應於政府預算,實現真正民主參與精神。

 

節電參與式預算推動團隊甄選活動辦法請上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站(http://www.economic.ntpc.gov.tw/main/index.aspx)查詢。
  • 聯絡人:莊秀雲
  • 聯絡單位: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