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友善耕作陪白鶴 學童收割「金鶴米」

【新北市訊】金山小白鶴棲地周邊友善耕作稻米收割,83日金山區中角國小5年甲班學生到稻田幫忙收割,在小白鶴棲地上了一堂大自然生態保育課。

去年12月金山磺清橋來了1隻瀕臨絕種西伯利亞白鶴幼鳥,在臺灣生態工法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農委會林務局、當地農友共同合作下,小白鶴已經在金山住了2百多天。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成立金山小白鶴臉書,每日提供最新動態,還發起認養小白鶴棲息的蓮花田與旁邊的水稻田友善耕作。農業局也擴大與小白鶴棲息地區周邊7位農友契作,總面積達3.1公頃。水稻生長期間不施用農藥跟化學肥料,提供小白鶴安全的棲地。經過128天成長,水稻成熟飽滿可以收割,預計總收穫量達8000台斤,將作為金山鄰近學校營養午餐使用。

中角國小5年甲班學生在契作農友許祐榮帶領下,一把一把收割飽滿結實的稻穗。小朋友笑著說,雖然很熱,但跟小白鶴潑水躲在荷葉下一樣,多多喝水帶帽子遮陽散熱就不怕中暑,想到開學就可以吃到自己收割的米還可以幫助小白鶴,就覺得很興奮。收割結束後,在基金會人員邱副執行長帶領下,到旁邊小白鶴田區實地觀察小白鶴習性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小白鶴1天可以吃300顆福壽螺,就是清除外來生物的最佳幫手。

金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清煙表示,金山地區的水質優良,土層深厚、日夜溫差大下所產的稻米口感Q軟,煮熟後有濃郁飯香。過去金山萬里是北部重要稻米產區,這幾年栽種面積逐漸萎縮,透過這次的契作示範,打造「金鶴米」品牌,未來可望帶動更多農友願意透入生態耕作,帶動地方發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努力,讓大家看到生態與產業可以共存雙贏的契機。農業局在三芝、石門、金山、雙溪、貢寮等地輔導友善耕作稻米。透過與校園營養午餐及食農教育結合,達到地產地銷與教育扎根的目的。欲購買生態工法基金會友善耕作米可洽生態工法基金會:(02)8914-7697 8914-6238 hesihcih@gmail.com 賀小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EX7sPY-stJsZuS3AmoUbdGEZgCI-C4RcfbfsiMNF3g/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資料詳洽:

1.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張麗珍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968 手機0937-820439

2. 農業局新聞聯絡人      陳品憲主任

電話: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68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