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客家義民爺特展 繽紛登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將於今(104)年8月3日起至9月18日止,在市府1樓推出「穿越古今‧義民藝想─新北客家義民爺特展」。此展為搭配今年8月15至17日,於新北市板橋舉辦之「104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向大眾介紹義民爺信仰的淵源,並帶領民眾認識義民爺文化的繽紛多元及活力。

臺灣客家義民爺信仰文化已流傳兩百多年,有「南忠勇、北義民」一說,「北義民」起源於清乾隆末年的林爽文事件。隨著客家族群的遷徙,義民爺信仰也融入都會地區。

新北市的義民爺祭典已邁入第18屆,為了讓年輕世代接觸義民爺文化,瞭解其忠義精神及內涵,本次展覽特別規劃多個互動展區,包含:「義民爺故事區」以漫畫場景介紹義民爺歷史淵源、「文創藝術品區」展示以義民廟為題之畫作及義民爺祭典相關之文創品、「影像回顧區」播放歷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影像、「全臺義民廟地圖區」標示全臺義民廟分布及介紹新北市境內義民廟;為使展覽更加生動趣味,更有「義民爺時光機」及「義民爺的祝福」兩區,前者結合多媒體互動拍照科技,讓民眾可穿越時空,進入各個特別設計的場景拍照留念,後者備有黑令旗小卡,供民眾留言向義民爺祈福許願。歡迎民眾一同穿越古今,瞭解義民爺文化的歷史及創新。

「新北客家義民爺特展」於新北市政府1樓大廳開放參觀,欣賞完展覽後,除了帶走相片回憶、留下祝福話語外,更有填寫問卷,抽神秘小禮的活動。相關訊息,請洽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教育推廣組劉小姐,電話:(02)26729996分機206。

 

新聞聯絡: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陳芳蓮(02)29603456分機6012、0921093543
資料詳洽: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教育推廣組-劉雅琪(02)26729996分機206

 

  • 聯絡人:劉雅琪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園區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6729996轉206
相關附件
  • 義民爺特展-新聞稿(確定版).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