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你所不知道的捷運頂埔站

【新北市訊】 頂埔站今天就要通車了,讓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告訴你所不知道的頂埔站,你知道搭捷運到頂埔站,出站後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嗎?答案不是住家或百貨公司,而是大遍的工業區廠房!頂埔站周邊有土城工業區及頂埔科技園區,前者於民國61年設置,以金屬、機械及電子零件為主,是本市重要的工業重鎮;另頂埔科技園區成立於民國91年,進駐的廠商有正崴、鼎創達及鴻海,為臺灣的電子產業帶來極高產值;因頂埔地區深具工業及現代科技之特色,所以將當地科技園區元素融入車站設計:當你搭車進入頂埔站時,你可以看見車站內有大量的玻璃表達科技感,天花板上有日光照明系統「穿堂之眼」引導地面光線至穿堂層,白晝時間充份運用自然光,加上流線造型天花,與繽紛的桐花裝飾穿堂層的 LED 光牆,使頂埔站充滿科技現代感。你下次搭捷運來頂埔站時,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這些車站內的「風景」!

    你知道嗎?服務周邊科技或工業園區的捷運站除了頂埔站外,還有文湖線的西湖站與港墘站(服務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站、機場線和環狀線的新北產業園區站,甚至高雄捷運紅線的楠梓加工出口區站。從早期台灣加工出口區在上下班時間進出眾多勞工的印象,轉變成現今捷運站進出的眾多上班族,這些車站充滿工業區或科技園區的臺灣奇蹟幕後英雄背影,是其他捷運站所沒有的「車站印象」!

講個小故事,你可知道「頂埔站」並不是臺北捷運獨有的車站?也並不是第一次通車?「頂埔」站與位於宜蘭頭城的「臺鐵頂埔車站」同「名」不同「姓」,而臺鐵頂埔車站是日本在昭和12年(民國26年)就設立,遠比捷運頂埔站早通車78年呢!翻一翻臺灣的地圖,這種與臺北捷運相同站名的還有:新店線「景美」站與位於花蓮的「臺鐵景美車站」、新莊線「新莊站」與位於新竹的「臺鐵新莊車站」、板南線「新埔」站與位於苗栗的「臺鐵新埔車站」、松山線「北門」站與嘉義「阿里山鐵路的北門站」等,其實臺北捷運有不少同「名」不同「姓」的姊妹車站呢!這些臺北捷運的站名和鐵道車站站名都相同,但它們所在地理位置卻相差很大,軌道迷可要好好把握拜訪一下囉!

 

資料詳洽:捷運工程處綜合規劃科科長 梁俐霜 電話:(02)22852086200 0981-870101

新聞發言人:交通局主任秘書 吳國濟 電話:(02)29603456或新北市境內19996973 0910-688112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技正 劉剛伯 電話:(02)29603456或新北市境內199969140905-138196

 

  • 聯絡人:劉剛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69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