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青年返鄉助割稻 注入農村新活力

【新北市訊】7月5日新北市石門嵩山社區聚集了一群熱血青年,他們卸下平日的工作,回到自己的故鄉,拾起鐮刀協助社區老農們割稻,共享豐收的喜悅。

      7月份嵩山社區的梯田漸漸的由綠轉黃,金黃穗海繚繞綠蔭的景致讓人看了心曠神怡,石門過去有許多水梯田,因農耕人口外移,而逐漸荒蕪,為了回復昔日光景,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從6年前開始推動復育,如今不僅成功在休耕20年的梯田上孕育出日本越光米,規模也從一開始的0.4公頃擴大到1.2公頃。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國志表示,自己早年在基隆駕訓班當教練,某次回鄉看著荒廢梯田突然體悟到先人開墾的智慧與精神應該永續傳承,毅然決然放下一切,返鄉投入復耕行列。今天許多在外打拼的青年帶著朋友回鄉體驗,不僅代表對家鄉產生認同感,也提升了社區的凝聚力。

      陳國志表示,為了與一般越光米作區隔,靈機一動將象徵社區多位老農的辛勞收成命名為「千歲米」,並透過古法綁稻及倒曬,讓稻穗的營養甜份回流至稻穀裡,如此生產出來的米飯芳香、口感Q彈,參加體驗的學員們一聽到午餐吃的是千歲米,每個人都覺得所有付出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為了活化農村經濟並吸引青年回流,農業局輔導農村再生社區復耕並從事有機栽培,藉此讓消失的物種恢復生機,並塑造永續的環境,歡迎民眾及學校團體能走入社區體驗在地農耕文化,相關資訊可以在農業局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查詢。

     本年度「千歲米」已陸續收成,即日起開放電話訂購,數量有限,欲購從速,每台斤200元,3台斤500元,歡迎民眾參觀選購。(相關資訊請洽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電話:02-26382012,0933-935949)。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游富鈴股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70  手機:0919-205-606

  • 聯絡人:游富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7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