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6-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莊大拜拜 文武大眾爺熱鬧出巡

【新北市訊】每一年的「文武大眾爺聖誕」文化祭,是新莊地區的重要盛事,今年遶境即將於615日開跑,今(11)日新北市民政局就與新莊地藏庵共同召開「大眾文化祭」記者會,包括副市長侯友宜、黃林玲玲議員都出席,表達對本市宗教文化資產的支持,現場並有官將首發放吃的平安符「鹹光餅」及操兵點將表演,為「新莊大拜拜」熱鬧揭開序幕。

 

暗訪日巡  新莊、頭前、中港遶境保平安

 

侯友宜表示,每年農曆五月初一是新莊大眾爺的平安祈福祭日,為慶祝大眾爺生日,新莊地藏庵每年都會在前一晚及五月初一當日分別進行「暗訪」及「日巡」,傳承已經超過百年以上,是新北市非常寶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暗訪」是由眾「關將」走訪大街小巷,象徵趨吉避凶,615日當天下午2點開始,參與遶境的大小廟宇,將分時段在新莊、頭前、中港三個區域進行平安遶境。

 

至於「日巡」,則是在616日上午11點在頭前區展開,隨行「關將」會沿路分發鹹光餅,希望吃了鹹光餅之後,大家都健康、平安;隔天617日,為恭祝大眾爺聖誕,地藏庵將辦理三獻禮及過火儀式,歡迎民眾前往體驗宗教文化。

 

104年歷史 台灣少數僅存喊班儀式文化

 

新莊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由於文武大眾爺、董大爺掌司法職能,所以早期許多新莊地區信徒,如果遇到爭執無法決斷,常會到新莊地藏庵發誓,以示清白。如果受到委屈,也會向文武大眾爺投訴,祈求神明主持公道。而最讓信徒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協尋失物,舉凡汽、機車、寵物貓犬及訴訟的信眾,只要誠心向大眾爺祈求都會有好結果。

 

 

林俊德說,新莊地藏庵第一次的遶境活動開始於民國元年,至今已有104歷史。包括像是新北市議會的蔣根煌議長,在他還沒擔任民意代表時,就都曾積極投入新莊地藏庵及俊賢堂之運作,而俊賢堂最著名的,就是地藏庵遶境將會出現的官將首陣頭表演。

 

黃林玲玲議員說,整個慶典的重頭戲就是大眾老爺出巡前的「喊班」儀式,為大眾爺開路的鶴童、老虎爺、二虎、青龍、小龍、引路童子、左右班排爺等官將,都會擺出各種陣式,迎神起駕,而遶境沿路也都有熱鬧的陣頭表演,並有增、損二將軍沿途發送「鹹光餅」,彰顯新莊宗教節慶特色。

 

民政局表示,在大拜拜遶境之前,廟方也邀請新莊地區的中小學,於612日至14日晚上,在廟前廣場表演,包含國樂、管樂、扯鈴、魔術、太鼓等,現場還提供摸彩活動助興,歡迎闔家到廟裡祈福及觀賞。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 凌濤 0963-420-373

  • 聯絡人:沈心怡股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宗教禮俗科
  • 聯絡電話:8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