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挺人才、挺產業」 新北工業4.0 人才智慧升級

【新北市訊】「挺人才、挺產業」新北市政府為協助企業導入「智慧化」元素,邁向新世代工業,開辦新北市企業產經大學,提供產業人才培訓課程,今年分設生技、綠產、傳產、物聯網及智慧加值學院等5個學院,規劃時下最夯的物聯網、大數據及雲端運算等課程,並提供創投媒合、通路開發、人才媒合、企業節能減碳媒合及產學合作等加值服務,讓產業人才智慧升級外、讓企業用更聰明的方式經營、生產及行銷。

 

新北市政府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因應工業4.0的潮流,新北市協助企業導入智慧整合感控系統,連結物聯網,形成智慧製造與服務的全新商機與商業模式。而人才是企業永續經營重要元素,新北市積極協助企業培訓產業創新人才,開辦產經大學,以人才帶動企業,透過一人上課、少數人學習,在企業內發揮帶動效果,導入智慧製造及服務,創造全新商機與商業模式,強化企業競爭力。

 

物聯網學院開設「物聯網產業現況與趨勢」、「物聯網技術應用系列」、「物聯網服務規劃與實務系列」3班,從基本認識到實務應用,深入學習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在製造、物流、節能、行銷、消費等面向上。

 

智慧加值學院規劃「大數據行銷」、「穿戴式科技應用」與「新媒體電商行銷」課程,掌握最新趨勢,除認識並運用「婉君」力量,以創新手法,讓產品行銷國際,更透過「大數據分析」,讓企業洞燭業務先機,轉型找到新商機。

 

綠產學院開設「新北市智慧能源系統人才培訓班」,透過「智慧綠能」、「智慧節能」及「產業節能」三個面向讓產業瞭解智慧能源系統之應用方法、程序及各項節能技術,強化節能知識及能源管理專才,進一步協助能源大用戶朝向平均每年節電2%之目標前進。

 

傳產學院規劃3D列印商品開發實作班」、「雲端數據應用與創新行銷班」、「生產智能化科技maker3,以工作坊的方式,讓學員們實際操作3D列印設計工具培養開發成品,今年更透過創客松活動,讓學員發揮創意開發智能化組件,讓公司能節省生產成本。

 

生技學院規劃生技醫藥」、「醫療器材」、「生技經營」系列課程,前兩班學習醫藥及醫療器材研發,另經營班則強化生技業財務、募資、法規及談判技巧上之能力,期末提出籌資計畫,將有機會透過加值服務,協助進行創投資金媒合。

 

過去加值服務成果來說,生技學院媒合生技醫藥班的學員與講師成立了新藥研發「瑞諾華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公司已募集超過一億元的資金;ICT行銷暨商物學院規劃電子商務系列課程,讓台灣螢端科技公司的學員能運用上課所學網路社群的行銷技巧,讓公司產品如:觸控式螢幕、雲端技術服務等曝光度(觸及人數)增加3倍的成長,未來產品銷售可望增長;創新設計學院講師輔導產品設計班學員創辦「日日小時代」公司,提供手作物課程教學,亦舉辦創意小市集,參與課程及市集的客戶皆給予很高的評價。

 

另外創新學院協助雲端酒市國際有限公司通過103年經濟部商業司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補助,並與華夏科大企管系進行產學合作,擬成立國內首家IT數位化酒品交易平台(數位化酒銀行)

 

經發局表示,為了全面性的幫助新北市中小企業,體恤辛苦打拼的中小企業,企業學員僅須繳納報名費用2,000元,凡領有新北市政府核發的公司登記、商業登記文件或工廠登記文件之公司行號負責人或幹部均可報名參加,報名自即日起至74日止(或額滿為止),機會難得,先報先贏,以免向隅。相關招生及課程資訊可洽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站http://www.economic.ntpc.gov.tw/查詢。

 

工業4.0的概念:在大數據、機器人、物聯網、自動化產線的基礎下,發展出來新一代的生產製造理念,人在生產流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再是勞動工作的「操作者」,而是升級為生產過程的「設計者」、「決策者」,以及流程的「管理者」,從訂單到交貨都能夠即時控制。
  • 聯絡人:傅偉丞
  • 聯絡單位: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539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