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健康休憩的新天地-新月橋,新北市第一座無菸橋樑

    新北市將誕生首座無菸橋樑。國內跨距最長的鋼拱新月橋,平日人潮超過350人,假日更是千人以上,是新北市熱門的新景點。衛生局將於6月1日公告、7月1日正式實施為無菸橋樑。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及碧潭吊橋等,也預計在今年內陸續公告實施為無菸橋樑,給遊客一個更清新健康的休憩新天地。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540萬人,我國目前估計約有350萬吸菸人口,每年因吸菸死亡人數逾2萬人,在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之死亡,均與吸菸有關。
    而新月橋是專供行人和自行車行走的景觀橋,串連板橋區的435藝文特區與新莊區廟街,橋樑採用「不對稱雙鋼繫拱橋」設計,是國內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以不對稱雙鋼繫拱橋與吊索組合,形塑律動山水、活力四射的意象。橋上規劃曲之藝、光之影、水之舞及風之律等4座景觀平台,其中「水之舞」的透明天空步道,更是極具特色,已成為本市熱門休閒景點之一。
     為提倡無菸、清新健康休閒環境,並響應實踐531世界無菸日暨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的實踐,新北市衛生局自7月1日起,將新月橋規劃成國內第一座無菸橋樑,更適合全家老少出遊休閒。
    衛生局說明,新北市的無菸環境目前已推廣至無菸公園、無菸街道、無菸人行步道及無菸車站等(,希望讓休閒旅遊民眾,免除二手菸危害之虞,得以盡情享受片刻閒情,並一同努力配合當地生態,人文特色等資源,營造本市無菸環境。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 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 1410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0527新月橋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