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林維源先生史蹟展演活動開始囉!

【新北市訊】您知道清朝官階最高的臺藉人士是誰嗎?您知道劉銘傳先生擔任臺灣巡撫期間最倚重的得力助手是誰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辦理的「臺灣現代化幕後推手-林維源先生逝世110週年」史蹟展演暨傳統工藝體驗活動,將為您一一解答,自527()起至89()為止,在林園定靜堂展出以林維源先生之生平與重要事蹟相關之工藝作品、文獻資料。而於2多月的活動期間,亦將於每個週末舉辦相關的傳藝表演活動及工藝體驗課程,以饗遊園遊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出身板橋林本源家族的林維源先生,生於西元1840卒於西元1905年,今年適逢林維源先生逝世110週年,為讓民眾認識林維源先生對臺灣現代化的貢獻,將舉辦一系列展覽及表演活動,藉展覽文字及照片介紹林維源先生生平,並透過傳統工藝美術藝師及工藝創作者的巧手,以各種媒材創作作品,例如:莊武男藝師所繪製的清朝二品文官官服補子錦雞傳統彩繪、陳秀忄用老師所製作的林維源及清朝官員出巡捏麵人偶等。以及展示三落大厝林維源先生官銜執事牌、聖旨碑拓碑模型等。此外,以相聲、布袋戲及說唱的戲劇呈現方式,讓民眾在欣賞傳統戲曲的演出之餘,同時了解林維源先生生平重要的事蹟。

 

    530日首先登場的是由賴柏文老師所精心規劃的「尚義可風」絹印版畫體驗活動。故事可追溯至清光緒3(西元1877)林維源母親鍾氏以女紅積勞金,捐輸晉、賑款2萬兩,清光緒皇帝賜以「尚義可風」匾額,如今此匾額仍完整保留存放於三落大厝。而由新北市說唱傳統藝術保存者王玉川藝師所帶領的台灣唸歌團將於531日蒞園演出,以臺灣傳統說唱表演方式,傳神地詮釋林維源協助劉銘傳推動臺灣現代化之事蹟。接下來即將於67月份推出的免費限量「聖旨碑」拓碑體驗,亦是您全家大小不可錯過的精采活動!炎炎夏日何處去?不妨走一趟林園認識林維源先生之旅,相關展演及體驗活動詳情,請至林本源園邸官方網站www.linfamily.ntpc.gov.tw  或電洽02-29653061-3分機4323服務臺查詢。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