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第一批青鱗魚報到了!

【新北訊】號外號外,一年一度的青鱗魚群報到了!據北海岸當地漁民線報,今年第一批上岸的青鱗魚們已經在港邊一字排開,場面壯觀,歡迎大家到北海岸邊走走逛逛,在晚間還有機會可以看到幾乎失傳的古早漁法「蹦火仔」漁船在海上作業的耀眼光景喔!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因為時代變遷與漁業機具精進,使用「蹦火仔」這種漁法作業的漁船僅剩4艘,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這種古早漁法的作業區域小,對環境的干擾較低,落實環境保護、永續漁業發展的理念,極富有教育意義。

全台僅存4艘的「蹦火仔」漁船皆設籍在本市金山區,主要漁獲物是身形細長,體表銀亮的青鱗魚,相傳此捕魚方法可追朔到日據時代,漁民利用青鱗魚會受夜間強光吸引的特性,以金山溫泉區所生產的磺石加水產生乙炔後點火燃燒,瞬間磺火強放照亮整個海面,青鱗魚相繼跳出海面,躍入漁民的網中。每年5月,青鱗魚群開始湧入北部沿近海域之時,便是金山「蹦火仔」漁船開始忙碌的時刻,在漆黑的夜裡,漁船船頭的磺火火炬照亮整個夜空,數以萬計的青鱗魚們在火光的牽引下跳躍著,魚海翻騰,氣勢磅礡,這獨特耀眼的景象絕對是令人震撼,難以忘懷。本市專有的磺火之夜,不僅吸引本國民眾的目光,也擄獲了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的評審們,榮獲地方榮譽獎的殊榮。

青鱗魚季已到,歡迎大家夜訪從石門的草里漁港到萬里野柳漁港間的海岸邊,說不定就讓幸運的您撞見這如同煙火般的燦爛美景唷!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王玟琦、黃盈瑋

電話:02-895260551461470978-3022750988-755032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余俊欣 技正

電話:02-895260551660978-302278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陳品憲 主任

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0920-666873

 

  • 聯絡人:余俊欣技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