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萬歲爺爺奶奶舞出活力新北市!

 來自板橋、中永和共31支隊伍近千位長者,22日在舞台上扭腰擺臀、手舞足蹈,98歲的訓恭阿公雖有輕微失智,但仍散發全身活力,希望能爭取「長者健康活力秀」新北市代表權,參加年底的全國總決賽。市長朱立倫表示,活力秀就是要鼓勵長者融入社區、豐富生活,實現在地安養的願望。
   朱立倫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新北市65歲以上的長輩已經高達40萬545人,佔全市總人口(396萬6,818人)的10.1%,而且還有逐年增長的趨勢。
   因此,新北市近年積極推動長者共餐、銀髮俱樂部、親老活動中心,以及社區安寧照護,偏鄉地區還安排復健巡迴車,甚至在衛生所闢建復健中心,很多都是走在全國的第一步,就是希望讓銀髮族建立起自己的人際網絡,相互扶持,豐富生活,達成在地安養、在地老化的願望。
   22日的比賽在市政府禮堂舉行。衛生局科長林惠萍表示,新北市長者健康活力秀共分六區進行競賽,每場次均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前三名,除獎牌及依序可得到5,000元、3,000元及2,000元禮券,再以各分區冠軍隊伍的積分,選出前五名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總決賽。
   科長林惠萍表示,來自永和的黑狗兄黑貓姐鼓動青春隊,90歲以上就有4位,其中高齡98歲的訓恭阿公年輕時曾參與廟會的鼓陣,打起鼓來英姿煥發、架勢十足,與平常判若兩人,阿公已有輕微的失智症,但融入社區後,有了能夠專注的目標,比起以往,記憶力和體力都明顯改善許多。
   帶隊的邱秀蘭里長說,阿公阿嬤每週練習兩次,以舞蹈搭配打鼓,唱跳活潑,活絡筋骨,中午則一塊用餐,由於成軍十餘年,大家感情緊密,互動猶如家人,甚至有家屬說長輩在家裡老是抱怨這裡痠那裏痛,但只要到了打鼓的時間大家活力就來了,敲敲打打氣氛好不熱鬧,也減少了至診所看病的次數。
   這場賽事,31支隊伍近千位長者的總歲數達6萬8千歲,逾90歲有10位,最高齡的是來自永和民權公共托老中心、101歲的斌爺爺。衛生局在比賽現場還安排闖關換贈品趣味活動,以及免費的健康篩檢等服務,不少全家3代同堂闔家前往為長輩們加油打氣、共享親子時光,現場熱鬧滾滾。

資訊詳洽: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電話:02-22577155 分機1410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104年長者健康活力秀板橋場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