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廢棄水圳「畫龍」點睛 變身親子小角落

【新北市訊】廢棄水圳柵欄經巧手彩繪,竟變身里民超夯聚集地!新北市民政局今(4)日舉辦「新北哪裡趣」里長成果導覽,邀集土城安和里長古秋源、延壽里長王瑞德分享整合在地資源,推動創意社區營造,其中古秋源在兩年前即開始打造「彩繪村」,社區內廢棄水圳、斑駁的巷弄牆壁,透過二十多幅各式大型主題彩繪,劃分為鄉土區、農村生活區、神秘小徑等區,頗受到當地居民喜愛,也在網路掀起討論。

 

不畏外界對於「彩繪牆」熱潮的分歧,古秋源表示他反向操作,向新北市地檢署申請更多社會勞動人服務,力推社區彩繪村。他說近兩年,在社會勞動人巧思構圖下,不僅牆面少了雜亂的廣告單,里民更多了好幾處美觀的聚會場所,像是童話故事、Q版鄉村風景彩繪牆,「在有限資源上,創造出里民的幸福感」。當地住戶見到漂亮的街景,也樂意妝點自家牆面,紛紛向里長爭取彩繪機會。

 

其中令古秋源津津樂道的為里內的廢棄水圳的重新規劃,他說舊水圳年久失修,原先是里民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數年前他申請經費,透過鋪設水溝蓋、建造柵欄,再加上兩隻長達30公尺巨龍翱翔的彩繪,意外讓此處成為里民最愛的親子小角落。

 

該柵欄因有別於一般水泥牆平坦介面,畫工繁複、筆觸細膩,費時長達一個月,後來還獲得地檢署頒贈創意獎;古秋源還特別強調,參與彩繪的社會勞動人,「完全不輸專業彩繪藝術家」。

 

其中一位社會服務人游小姐,本來沒有繪畫技能,因為執行勞役期間苦學有成,結束勞役服務之後,成為炙手可熱的街頭彩繪師,意外開啟人生的第二春,里長進一步推薦她到安和國小彩繪牆面,以推廣閱讀習慣為主題,受到師生歡迎。

 

除安和里外,隔壁的延壽里新科里長王瑞德也跟進,向檢察署申請協助,目前共有4位社會勞動人進行彩繪工作,彩繪主題有別於其他彩繪村的卡通意象,特別以農村生活為題材,製作長達100公尺的大型彩繪牆,預計六月完工。

 

古秋源、王瑞德異口同聲說,「地方資源願意支持很重要」。他們表示不僅有「彩繪牆」,並有整體的環保美化工作,針對目前缺水狀況,還長期自製有雨撲滿儲放雨水,作為灌溉里內植栽的水源,曾獲新北市政府頒發「五星級環境認證」獎章;王瑞德也利用里基層工作經費購買幼苗打造小公園,替里民打造舒適空間。

 

民政局表示,非常鼓勵里長結合在地資源,透過創意方式推行社區營造,服務里民,未來也將透過《保庇新北市》雙月刊,製作「新北哪里趣?」專題,介紹新北市里長的創意成果,期許帶動各里長的經營交流。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地方行政科  科長陳健民   電話:1999(本市境內)或(0229603456分機7909

 

新聞聯絡人 凌濤1999(02)29603456分機8047  /  0963-420-373

  • 聯絡人:陳健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 聯絡電話:79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