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PM2.5受鋒面南下影響不良 新北環保局籲民眾勿恐慌

【新北市訊】關於27日夜晚土城燿華電子工廠大火,有民眾擔心酸性物質會在空氣中流散,造成空氣品質不好,以及未來幾天嚴重的酸雨發生。新北市環保局請民眾放心,酸雨主要是空氣中氣狀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溶入雨水中形成,並非液狀鹽酸或硫酸直接跑到空氣中。至於工廠內所列管的毒性化學物品,經環保署毒災應變隊與廠方人員進入廠區內勘查,確認存放區域未受火災波及,無外洩情形,請民眾不必恐慌。

 

環保局說明,鹽酸和硫酸是液體,不會燃燒爆炸,也不會隨燃燒的空氣飄到空氣中,該廠使用之硫酸與鹽酸,因其屬於液體原料,不易隨燃燒之空氣大量飄散於大氣中,火災發生時也許有部分會隨著消防水柱飄出,但當場很快就會隨著水珠落下,等火勢撲滅,就不會再飄出來,也不會有連續幾天下酸雨的情形。

 

酸雨主要是空氣中氣狀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溶入雨水中才形成硫酸或鹽酸,但那是氣狀,並不是液狀,而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都是燃燒煤或石油所產生,並非鹽酸或硫酸直接跑到空氣中的!

 

另,有關今日土城測站PM2.5出現不良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今天受鋒面南下,北方冷空氣與南方暖空氣交會,大氣擴散條件不良所影響,空氣污染物局部擴散不良所影響,並非受燿華電子火災的影響,此可由pm2.5濃度是於今日清晨5點至7點開始增加,而火災的指標污染物ㄧ氧化碳並無明顯變化可得證明,詳情可至環保署空氣監測網查詢

http://taqm.epa.gov.tw/taqm/tw/Psi/North/Tucheng.aspx。感謝大家對於環保議題的關心,新北市環保局也會持續監督業者做好污染清除工作,避免影響周邊環境。

 

 

空氣品質維護科     孫忠偉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gotop